池州:优化窗口服务“小举措” 赢得老年群众“更满意”

2021-02-08  来源:安徽长安网

2月3日下午,一位八十岁老大爷来到池州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累得上气不接下气:“这可怎么办,这可怎么办啊!”他走走停停、四处张望,显得有些不知所措。导办台辅警急忙上前搀扶,并详细询问老大爷想办理什么事情。

得知老大爷身份证丢失,银行卡里面的钱取不出来,着急过来补办身份证,工作人员赶紧搀扶着老人到人像采集室拍摄照片,再到“老幼残孕”爱心绿色窗口采集指纹,并帮他做身份证加急办理,完成整个办事流程后,老大爷满意地致谢。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老人:“大爷您出行不方便,可以提供一个邮寄地址,等您身份证到了我们第一时间免费邮寄给您。”

池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为了切实关心关爱老年人,为老年人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暖心的服务。统筹兼顾老年人群体特殊需求,在推进科技创新服务的同时,进一步强化传统服务,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公安事项,主动为老年人推出了优先服务、便利服务、爱心服务等三类服务举措。

优先服务

设立辅警导办台,导办员讲解办理的相关知识并引导老年人优先办理;开通“绿色通道”、设置“爱心窗口”,实现老年人办事免排队;自助机设备区域配有专职人员,帮助老年人使用自助设备,指导办事流程;设立老年人优先标牌,引导办事群众关爱、礼让老年人,弘扬“敬老爱老”传统美德。

便利服务

公安窗口所有自费业务全部支持现金消费,备足找零现金,方便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办理业务;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采取“上门服务”便民措施,自公安窗口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以来,上门为老年人采集身份证信息36人次;为减少老年人办事来回跑次数,公安窗口开通免费邮寄“送证上门”服务,真正把服务送到老年人身边。

爱心服务

设置“无障碍通道”及手扶栏杆,导办人员主动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让老年群众畅通出行、安全出行;等待区设置爱心座椅,全力提升老年群众舒适度;“爱心窗口”配备便民服务箱,专门针对老年人提供老花镜、放大镜、雨伞、创可贴等便民物品。

公安窗口将一如既往地发扬公安机关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优良传统,从细节着手,切切实实让老年群众感受到公安窗口服务的热情和周到,进一步让老年人在公安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陈士琴 姚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