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新春法治“大礼包”走到群众身边

2021-02-08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为了让辖区广大家庭度过一个温暖幸福的春节,2月4日,农历小年当天,六安市裕安区人民检察院妇女联合会联合裕安区妇联开展“裕检”普法行动暨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组织干警走进小华山街道、平桥乡、城南镇等地,为居民们送去新春法治“大礼包”。

平安大礼包

有人冒充国家工作人员威胁让你打钱怎么办?有久未谋面“老友”找你借钱怎么办?有“亲友”突然找你借钱救急怎么办?有“淘宝”客服称系统故障让你填写各种信息怎么办?

在小华山街道香樟社区,该院第二检察部干警李恒围绕“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形式、如何识别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上当后的补救措施”四个方面,从生活中经常遇到冒充身份诈骗、网络购物诈骗、虚假中奖诈骗等手段着手,结合该院所办案件,对居民们以案释法,引导大家学习防范措施,提高防范意识,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幸福大礼包

美好的婚姻关系是幸福家庭的关键。但是,如果夫妻二人因各种原因不得不分道扬镳,那么女同胞们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

在平桥乡振兴社区、城南镇汪家行村,该院第四检察部干警崔殊嫚围绕民法典中婚姻家庭编的相关内容,为现场居民们解读了“离婚冷静期、夫妻共同财产、子女抚养”等六个方面的法律知识,并结合一些典型案例以及社会新闻,介绍了如遇到“家暴、出轨、债务纠纷”等问题时,应该如何拿起法律武器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成长大礼包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更是家庭的希望。如何引导孩子健康成长,父母的责任至关重要。

在城南镇汪家行村宣讲中,该院未检“云静工作室”干警刘海龙以“一号检察建议”、未成年人犯罪诱因、常见犯罪类型为出发点,通过“真实案例+法治教育”的形式,为现场的家长们和孩子开展普法宣讲,告诫孩子们“理性运用网络、远离不良朋友、戒除生活恶习”,提醒家长们“多沟通、多陪伴、少打骂”,倾心呵护孩子健康成长。宣讲中,刘海龙还重点围绕“校园暴力、性侵害”等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如果遭受不法侵害时,应当如何保护自己以及如何用法律捍卫自身权益。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