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法院吹响春节前夕强制执行“春雷”行动集结号

2021-02-10  来源:安徽长安网

执行不“打烊”,重拳再出击。为有效利用春节前后在外被执行人返乡的良机,加大对逃避执行、规避执行等行为的打击力度,督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实现“六稳”“六保”目的,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前谋划,主动出击,针对全市实际,自1月底以来在全市范围开展大规模集中执行行动,在全省率先打响执行攻坚战,吹响冲锋的号角。

部署有力

市中院整体谋划安排 一体调度推进

为有效部署集中执行行动,确保行动达到开展有序、措施穷尽、声势不减、强烈震慑等效果,有效压缩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市中院出台了《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加大强制执行措施运用力度的实施方案》、《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全市法院集中开展统一执行行动的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对全市法院加大执行力度、开展统一执行行动作出明确要求和具体安排。

市中院以上率下,全市两级院长充分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部署安排、协调指挥,分管领导和执行局(庭)长亲力亲为,靠前调度督导,狠抓工作落地、任务落实。全市法院一盘棋,对内加强警力、车辆、后勤装备、司法宣传保障,对外强化与公安、检察、卫健等机关的协调联动,形成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

措施得力

及时拘传拘留 形成强大威慑

执行行动中,积极统筹全市法院司法资源,聚焦财产查控处置关键环节,强化内外协调联动,依法穷尽一切调查措施,依法用足一切强制措施,坚决打击拖延执行、逃避执行和拒不执行的违法犯罪行为。全力抓好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的执行力度、进度和强度,努力提高案件实际执结率和执行到位率,提升执行工作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强化全市法院执行长效机制建设,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迈进。

两级法院切实加大执行搜查、罚款、拘传、拘留等强制措施的运用力度,持续加大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发布、限制消费等信用惩戒力度。对逃避执行、下落不明的被执行人,市中院积极与市公安局协商,开辟协助查询被执行人行踪及送拘绿色通道,提升送拘效率。在省高院在全省开展“春节猎赖”行动后,市中院严格按照高院要求,将全市集中行动与“春节猎赖”相结合,既依法加大执行强制力度,又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严厉打击规避执行行为,积极保障民生。

效果给力

20次集中行动 执行到位金额200余万元

申请执行人蚌埠某钢材公司与被执行人王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蚌埠市仲裁委员会于2019年8月8日作出调解书,确定王某尚欠该钢材公司货款107000元。仲裁调解生效后,王某仅向钢材公司支付2万元,剩余87000元不再履行。钢材公司于2020年6月4日向法院申请执行。

执行中,承办法官多次通知王某到院接受调查、拟定还款计划,但王某置若罔闻,不配合执行。由于王某原户籍地已经拆迁,现住所地不明。为准确定位,法院依托执行联动机制,在市公安局的积极协助配合下,最终确定王某租住于蚌山区某小区。2月2日晚,市中院启动执行预案,调派警力、车辆,将王明控制。通过承办法官的说服教育和慑于执行强制的巨大威力,王某认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其哥哥将所欠款项一次性打入法院账户,本案全部执结。

该起案件只是春节前全市法院执行行动的一个缩影。截至2月10日,全市法院共计开展集中执行行动20次,出动执行干警300人次,拘传142人,拘留48人,执行到位金额200余万元,执结案件104件,真正做到了行动不息、号角不断,持续对被执行人保持高压态势,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利,维护司法权威和社会公平。

(王龙江)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