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中院一书记员创作100多万字小说 剧本曾获全国奖项

2021-02-22  来源:安徽网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2月4日,记者见到车玉英时,她穿着干净利落的法院制服——深色的西服套装、红色的领带,和同事们站在一起,她是一名普通的书记员。2015年,车玉英被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聘为司法辅助人员,主要在立案庭工作,从事立案登记以及书记员等工作。但车玉英与很多同事不同的是,她还是一位已经创作了100多万字小说的作家,并出版过一本纸质小说,目前还有两部小说正在创作,一部剧本曾获得全国奖项。

车玉英已经在法院工作多年

大学时开始写小说

大学时学的是计算机专业、现在在法院工作,1992年出生的车玉英,人生经历似乎怎么看都与作家没有关系,但其实文学创作早已在她心中萌芽。

“小时候就喜欢看小说,看哈利波特,后来看蔡骏、雷米的书。”车玉英对记者说,看的书越多,就越希望自己笔下也能有那些鲜活灵动的人物。她心中的文学萌芽在大学时开始开花结果。大学期间,车玉英创作的两篇科幻小说在全国大学生的一项比赛中获奖,后来她还在著名的文学网站榕树下上发表了长篇小说。

悬疑小说是车玉英写的最多的题材,目前已经完成的《赫拉的毒药》《不存在的凶手》以及还在创作的《药命》都是悬疑题材的小说。这其中2018年出版的《赫拉的毒药》是车玉英目前出版的唯一一本纸质书,有十多万字;《不存在的凶手》已经在《江淮法治》杂志上连载完结,大约有七八万字。这三本小说还有一个共同点,主角是同一人,名叫江成,是一位刑侦队长。“就像《心理罪》《法医秦明》,我也想写一个系列的小说。”车玉英说。

这是车玉英出版的第一本纸质书

现在,车玉英正在创作的两本小说分别是《药命》和《山河秘藏》。其中药命还在前期创作阶段,《山河秘藏》已经在咪咕网站上连载了70多万字。《山河秘藏》是盗墓类小说,是车玉英在新的题材上的创作尝试。

法院工作提供创作灵感

车玉英有一本厚厚的笔记本,上面用认真的字迹,清晰的记录着自己所创作小说的人物关系图,她手机上的记事本也随时记录她的灵感。

笔记本上记录着人物关系图

多年的法院工作也给了车玉英很多创作灵感。2019年,车玉英完成了27万字的长篇小说《法官成长史》。“主要是写三个年轻人同时进入法院工作,历经考验,不断成长的故事。”车玉英告诉记者,在这部小说中,一些案例都是她在法院工作中看到或者参与审理的真实案例改变。

后来,车玉英还将《法官成长史》改编成了剧本,在2020年获得了平安安徽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比赛暨优秀政法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原创剧本类一等奖,又在全国第五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暨优秀政法文化作品评选表彰活动中荣获“优秀微型剧本”奖。“我才收到荣誉证书,这个表彰对我的鼓励很大。”车玉英说。

“这本小说我还正在看,是一本励志小说,宣传了法院工作的正能量。”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秦炜对记者说。

家人的支持是最大的动力

29岁的车玉英已经是一位母亲,家人们都很支持她写小说,父母帮忙照顾3岁的孩子,父亲常常是她小说的第一位读者,在外地工作的爱人每次回家都会听车玉英读自己写的小说。

因为平时工作很忙碌,车玉英只有每天下班之后,回到家里,夜深人静时才有时间创作。“我每天只能写个两三千字,现在有些很火的网络作家能写一万多字甚至更多。”车玉英说,虽然她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喜欢她的小说,但她更喜欢静下心来慢慢创作。“我一般晚上会从7点写到11点,我写小说的时候通常先把零食准备好。”她笑着说。

《法官成长史》剧本曾获全国奖项

车玉英用过很多笔名,《赫拉的毒药》时她叫远书,《不存在的凶手》她就是车玉英,《沉香》《天平》时她叫圆脸大熊,《山河秘藏》时她又是大兔兔的小熊宝。“大熊是我爸给我起的外号,我爱人属兔。”车玉英告诉记者,家人的支持也给了她很大的创作动力,她希望自己能一直写下去,让更多的人喜欢她的小说。(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曹庆)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