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公安民警春节为民服务“不打烊”

2021-02-22  来源:安徽长安网

除夕凌晨将迷路的南京市民安全送回家、春节期间在人员密集场所连续开展街面巡逻、及时帮助群众找回走失的孩子……有一种奉献,叫坚守。春节假期,马鞍山市全体公安民警、辅警坚守工作岗位,全力遏制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的节日氛围,热心为群众服务,用忠诚和坚守,换来千家万户的祥和安乐。

“今年高考我要报公安警察类专业”

2月16日下午6时许,一对父子急匆匆来到安民派出所求助。经了解,孙先生的孩子今年高三了,刚刚骑车途中把手机弄丢了,等到发现时电话已经打不通了,手机内有老师布置的作业和许多重要的高考复习资料。

该所民警胡晟、辅警蒋云立即按其骑行路线进行监控梳理查找,沿途查找了十几个监控点后,终于发现手机被骑电动车的一对男女捡走。民警继续顺着他们的骑行轨迹进行追踪,经过近两小时的监控查找,发现他们进入某小区。民警驾车带领孙先生赶到该小区,逐栋逐户登门找寻。功夫不负有心人,40多分钟后找到了该对男女(系夫妻),最终夫妻俩将手机归还孙先生。经现场检查,手机完好无损,所有资料未丢失。

此时已是深夜,孙先生父子感激不已。临走时,小孙同学感动地说道,“谢谢警察叔叔,你们不辞辛苦帮助我找回手机,对我触动很大,我想今年高考第一志愿填报公安警察类专业,希望能像你们一样,当一名为人民服务的好警察!”

巡逻民警帮探亲老人找到亲人

2月13日,大年初二上午11时许,桃源派出所民警佟睿正和同事在旅游汽车站附近巡逻。这时,一位老人走上前,告诉民警,自己是外地来马鞍山探亲的,却忘记了亲戚的居住地址和电话。

佟睿立即安抚老人情绪,然后仔细了解情况。原来,老人姓谭,今年86岁,淮南人,当天是来马鞍山看望侄女的。到了马鞍山后,一时记不起侄女的住所,边走边打听,就来到旅游汽车站附近。

看到老人年事已高,又说不清楚亲人的住址,佟睿便将老人带回所里,让老人坐下休息。根据老人对侄女的描述,一个一个地在系统里查询,最终联系上了老人的侄女。

接到民警的电话,老人的侄女也是意外,立即赶到桃源派出所将老人接回家中。

民警一个电话追回被骗钱款

“真的谢谢你!民警同志,帮我追回了被骗的钱!”向山镇居民李某收到网友微信上转回来的2000元钱后,连声感谢民警帮其追回被骗钱款。

2月16日晚上8时许,向山派出所接到李某报警,称其被人诈骗了2000元。经了解,李某年前在某微信群内认识了一个网友,对方自称是其老乡,于是就加了微信好友。当天,这个“老乡”通过微信找李某借钱,李某没多想就给对方转了2000元,谁知对方收到钱后立即把李某删除拉黑了。李某这才发觉上当,只好报警求助。

经询问,民警得知李某有对方的电话号码,于是立即拨通了这位网友的电话,让其退还钱款,并告知犯罪的成本以及后果。在民警的耐心教导下,该男子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主动向李某退还2000元。

(陈稷沣 李洋 杨阳)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