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鹭兵:六十岁的他,坚守最后一个春节值班

2021-02-23  来源:安徽长安网

“值过这个班我就退休了,真舍不得脱下警服……”2月13日,大年初二。在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东门派出所,60岁的老民警张鹭兵正在值班——属牛的他今年是本命年,这一天不仅是他警营生涯中最后一个值班,也是最后一天上班。笔者特意到派出所采访了他。

老张出生于1961年2月15日。他曾经在部队服役16年,1995年由副营级转业后走进警营。从警26年来,他荣立过一次个人三等功、多次获得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嘉奖等荣誉。但他并没有躺在功劳簿上,用行动奉献着忠诚,用担当践行着从警铮铮誓言。

今年过年期间,所领导并没有安排老张值班,毕竟就要退休了。但他坚持值班,用他的话说:“这是我从警生涯最后一个班,我要留下美好记忆。”

一大早,老张就来到派出所。

这次值班,他的心情与以往不同——感慨、留恋、不舍……各种滋味涌上心头。他认认真真地穿上警服,站在警容镜前整理着警容。来到办公室,打开电脑,查看辖区警情。此时,手机微信不断发出提示音。

“过年了,都是同事、辖区居民发来的祝福。”老张对笔者说着。他一边回赠祝福,一边说道:“跟同事、辖区居民相处的久了,感情也深了。”

回复之后,老张和同事秦宝上路巡逻。

“越是过年越要提高警惕,尤其是防疫期间。”老张一边巡逻,一边对秦宝说着,仿佛要将一身的“本领”传授给他。

“你好警官,过年你们也不放假,辛苦啦!”一位餐饮店的老板主动跟老张打着招呼。

“老板你好,恭喜牛年发财啊!”老张笑着回道,接着叮嘱对方:“店里要消毒啊,还要注意消防安全,人员不要聚集,更不能赌博、不能放烟花爆竹。”

“好的好的,现在提倡过文明年,我们要积极响应,更要做到。”店老板一脸幸福的表情。

下午,张鹭兵和秦宝又来到辖区芜湖古城景区。因为天气晴朗,暖暖的阳光让人心情舒畅,国旗和灯笼映红了街巷,这里比平时热闹了许多,浓浓的年味处处弥漫。

一路走,一路不时地查看店里消防设施,人员情况。在一家店铺内,看到醒目位置挂有安全防范的温馨提示,老张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警官辛苦啦,有你们在,我感觉安全多了。”一位店主热情地打着招呼。“只要大家平安,我们就放心了。”老张跟店主挥挥手,继续到下一家检查、宣传、提醒……

来到一个路口,一位老太焦急地四处张望。

老张主动问道:“您有事儿吗?”

老人比划着指指前方,又指指手里一件男式棉衣。老张明白了,老太是聋哑人,跟老伴走散了。他当即跟景区执勤民警联系……不一会,老太的老伴走了过来,老太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

不知不觉夕阳西下,老张返回了派出所。路上,他告诉笔者:有人经常说我,都要退休了,还这么积极干嘛?其实我不是伟大,1995年我副营级转业,一直是基层普通民警,从不为个人待遇向组织提要求和劳骚。我很多战友牺牲或去世了,能活着就是幸运的。我一辈子心态平和,不追求名和利,该有的,组织都给我了。人要有感恩心、平常心、平和心。我尽到自己的责任,清清白白,平安着陆,对得起三个称号一一退伍军人,老党员,人民警察!

老张的一番话,让人肃然起敬。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