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记陪爸爸值班的一天
——池州市公安局梅龙分局 杨小龙 杨墨一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1-02-23 18:45:08

深夜,叮铃叮铃叮铃………一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我知道爸爸要出警了,你见过凌晨三点的梅龙吗?

这已经不是我第一次陪爸爸值班了,2019年除夕夜,爸爸因为要值班,又不能回家过年,我和妈妈只能陪着爸爸在派出所值班过年。

梅龙的清晨,空气格外的清新,远处波涛汹涌的长江水滚滚东流。爸爸的单位坐落在长江之滨,站在派出所的楼上眺望远方,使人不禁想起:“孤单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那天,爸爸带着妈妈和我早早就来到郭港派出所,爸爸告诉我:派出所像是一个24小时不停运转的“诊所”,人来人往,川流不息。派出所的每个警察叔叔,忙里忙外,奔波不停。他们就像是医生“问诊”一样,解决着每个家庭相似但又不相同的问题。

派出所工作千头万绪。那天,即使是大年三十,爸爸也是从日出忙到日落。这让我深深体会到基层民警的艰辛,他们都是在默默无闻中付出着自己每一滴汗水。爸爸很爱我,我记得那天爸爸忙到很晚回来,在我熟睡时,把压岁红包放在我的枕旁。

我曾经问过爸爸:你觉得派出所累吗?爸爸说:派出所当然累啦,但是派出所的工作又充满了感动。感动的是,派出所里有所长、教导员这样的兄长帮助你成长,为你“答疑解惑”;感动的是,派出所里有亲如手足的同事,与你一起侦破案件、调解纠纷,抓获逃犯、服务群众,得到群众的认可,获得职业认同感和充实感;感动的是,即便是正吃着饭,闻警而动,出警归来仍有组织上的“五有”保障——那仍然冒着热气的饭菜;感动的是,与值班兄弟们出警途中,即使有满腹牢骚,但仍有平安归来警车中的欢声和笑语。

即是我小小年纪,但是我仍知道,爸爸和他的警察兄弟们沐浴过春天的晨风,顶过夏日的烈焰,看过秋天的落叶,经历过冬日的风雪。

或许,正是人民警察那种“正道的光”一直照亮在与爸爸一样的警察叔叔的心上,才能让爸爸将热爱和初心坚守到底,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