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过去的新春佳节期间,全省公安110接报刑事类、治安类警情较常态分别下降28.9%、5.7%,社会秩序平稳——

忠诚守护 佳节报平安

2021-02-24  来源:安徽日报

“群众过节、民警站岗,守护平安、无私奉献”,秉持这一责任担当,春节期间,全省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安保工作,严格执行高等级勤务,日均出动民警2.7万余名、警务辅助人员1.6万余名,全省公安机关有效处置各类警情36万余起,有力维护了全省社会安全稳定。

电话交锋追回电诈损失

2月14日大年初三,本是走亲访友,充满欢声笑语的时刻。此时,池州市公安局贵池分局马衙派出所辖区居民葛女士却突然碰到了一件烦心事,家中13岁的儿子在用父母手机玩游戏时,向人多次转账共计6300元。葛女士意识到孩子被骗,急忙报警。

马衙派出所民警接到110指令后,立即联系上葛女士,迅速了解了事情经过。原来当日葛女士儿子在玩手机游戏时,被人以购买游戏账号需要缴纳游戏密码发送费、账号防盗费等费用为由骗取了6300元。

调查过程中,民警了解到,在葛女士报警后,嫌疑人仍通过QQ以各种理由要求继续转钱。既然嫌疑人没有收手隐匿,还能联系上,那就有及时追回钱款的机会。马衙派出所3名辅警主动作为,一边安抚受害人的情绪,一边轮番上阵,通过QQ电话联系嫌疑人,与其周旋。辅警先是表明身份,明确告知嫌疑人受害人已经报警,公安机关将追查到底,同时宣传法律法规,让其知晓实施诈骗行为的法律后果,之后又入情入理展开劝说,希望嫌疑人能够及时悔悟。

一通又一通电话,一番又一番劝说,民警已经与嫌疑人交锋了近6个小时。轮番攻势之下,法律震慑加上真情劝说,嫌疑人从一开始的不为所动,到逐渐犹豫、最后心理防线终于被击穿,主动分两次退还了骗取的6300元。

“谢谢你们,太感谢你们了!”“警察叔叔,你们真厉害! ”,葛女士和其儿子在收到退回的钱款后激动的对民警、辅警表示感谢。目前,该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助力失散家庭圆团聚梦

“宣恒警官,感谢您。我大舅去上海找到小舅了,失踪了20多年,外婆生前最大的心愿终于可以了结……”2月15日正月初四,上午9时许,正在值班的宁国市公安局民警宣恒与求助者张瑞,交流探讨如何帮助更多人寻找到失散的亲人。

家住宁国的张瑞,是一名寻亲求助者。他的小舅谢宁在21年前因家庭矛盾而离家出走,一直杳无音讯。从2018年年底至今,慕名求助的张瑞和宣恒,通过寻亲成了朋友。

“那是2018年12月3日,我接到求助信息后就开始在网上搜寻线索。前后忙了两天,终于找到了谢宁的联系方式,但是电话一直无人接听。紧接着,又发现手机号码处于停机状态。 ”回想起当时的场景,宣恒依然记忆犹新。

“当时,以为能联系上,没想到他会刻意换了手机号码。 ”3年来,特别是逢年过节的时候,求助者张瑞都会发来信息,了解他小舅的线索。找到了线索,不接电话,换了手机号码;又找到了线索,依然不接电话,再次换了手机号码……宣恒前后提供了6次精准的线索,依然无果。

今年2月初,张瑞再次找到宣恒说,他的外婆年事已高,想在生前实现见儿子的愿望愈加迫切。于是,宣恒再次通过网络搜寻线索,欣喜发现谢宁目前在上海中山路。春节期间,张瑞的家人前往上海,按照宣恒提供的精准线索终于见到了谢宁。“找到就好,找到就好!”这次,是宣恒助力第130个失散家庭团圆。

由于出色的工作,宣恒曾获评“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多年来,他先后为1000多位寻人求助者提供了有价值线索,帮助130个家庭圆了团聚梦。

全力保障群众舌尖安全

春节是烟酒销售的旺季,一些不法分子也瞅准这个时机,准备“大干一场”,低档酒灌入品牌酒酒瓶,配上精美的包装摇身一变,成为知名品牌酒,严重侵害了群众的合法权益。对此,合肥警方强力出击,连续捣毁多个制作、销售假冒品牌白酒的团伙,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安全。

庐江县公安局在工作中发现,有人租用废弃房屋,以劣质酒灌装成假冒的品牌白酒进行销售。经缜密调查,警方掌握嫌疑人王某某伙同郭某某等人在庐江县矾山镇、柯坦镇租用闲置的养鸡场和民宅进行非法生产、销售活动的证据。专案组同时对矾山镇、柯坦镇的假酒生产窝点实施清查,将正在灌装假酒的王某某、郭某某等人当场抓获,并现场查获已灌装好的假冒成品酒千余瓶,案值约20万元。目前,王某某、郭某某等人因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春节前,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滨湖派出所民警在巡查时,发现一辆外地牌照的商务车停在路边行迹可疑。民警立即上前盘查,发现车内装有几十箱“高档”白酒且包装比较异常,疑似假酒。经鉴定,民警查获的“高档”白酒均为假酒。

根据线索,民警很快将嫌疑人刘某抓获。经审讯,刘某承认其售卖的假酒均为自己灌装,其灌装窝点位于河南某处。掌握这一重要线索后,民警连夜驱车前往河南,将刘某的同伙张某某抓获,现场查获多瓶假酒。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科学预警减少交通事故

大年初一,跟丈夫一起开车回老家拜年的李女士,刚进入九华山风景区境内,手机上就收到一条短信,提示前方有大雾需谨慎行驶。夫妻俩立刻打起精神,减速慢行,果然过了一个山头之后,前方白茫茫一片团雾。幸好一路橙红两色指示灯交替闪烁,路面轮廓清晰可辨,最终他们平安抵达终点。

团雾,因其突发性强、流动性大、能见度低,被称为高速公路“流动杀手”。秋冬季是团雾高发季节,据统计,池州境内高速公路年均发生团雾3次以上的路段有17处,年均发生团雾次数约50次,因团雾引发的多车追尾事故也时有发生,给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带来巨大威胁。

“早一分钟发布大雾预警信息,采取有效的措施,就可能减少一起事故的发生。 ”池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道路交通指挥中心副主任陈广柱介绍,高速公路团雾感知预警系统发出预警信息,经确认后,会第一时间同步在多个渠道发布,对应路段上的诱导屏、高音喇叭、爆闪警示灯会进行对应的联动响应,还会发布到互联网地图、通信运营商。

高速公路团雾感知预警系统,是池州市公安局交警部门集中科技攻关力量,在全省率先研发出的专门针对团雾的高科技“神器”,投入使用后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监测到预警再到诱导,层层递进、多级防控。 ”陈广柱表示,通过高速公路团雾感知预警系统,努力把浓雾天气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最大限度减少事故的发生,让每一位乘客都能安全到家、开心过年。(记者 李晓群)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