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检察建议为人民“撑腰”

2021-02-24  来源:安徽长安网

“当我再一次坐上前往常熟的汽车时,再也没有以前那种担惊受怕的感觉了……”一上班,蒙城县人民检察院就接到了一个特殊的感谢电话。几年前,蒙城客运车队当街上演全武行,利益之下乱象丛生。而当旅客正为长途出行坐车安全问题担忧时,一个以凌某蒙、董某元为首的蒙城至常熟客运车队“路霸”涉恶团伙被该县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长途客运市场得到整治,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扫黑除恶成果得到有效巩固。

“路霸”涉恶 扰乱市场

2006年前后,凌某蒙、董某元、任某山以入股的形式加入蒙城至常熟长途客运班线的运营。凌某蒙担任常熟车队队长,董某元负责财务监管。2013年至2016年期间,凌某蒙、董某元等人为谋取私利,实现独霸蒙城至常州、无锡等地的客运市场,纠集戴某等人在高速、城市道路、乡村道路、收费站等场所与周边车队争夺客源,并威胁恐吓、随意殴打他人、任意损坏他人财产,多次有预谋的实施了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活动。在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中,形成了以凌某蒙、董某元为首要分子,戴某等为主要成员的恶势力犯罪集团。该恶势力集团严重侵害了他人的人身、财产权益,破坏了正常的客运秩序,扰乱了当地经济、社会生活秩序,社会影响较为恶劣。

办理一案 治理一片

在办理凌某蒙“路霸”涉恶案件中,该县检察院对市场上存在的其余几个长途车队进行调查,发现蒙城至上海、宁波等长途客运车队也存在违法违规垄断市场乱象,影响恶劣。为此,该检察院向该县交通局发出加强客运管理和客运行业整治工作的检察建议。在严厉打击之下,最终这一类案件被成功查处,“路霸”涉黑涉恶成员受到了法律制裁。多年来扰乱蒙城长途客运市场的毒瘤被彻底铲除,有效地净化了道路运输市场经营环境。

深挖“病因” 跟踪督导

扫黑除恶以来,该县检察院办理了涉黑涉恶案件15件,其中5件均是因非法放高利贷、“套路贷”,为索债而实施的非法拘禁、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犯罪。该县检察院通过对上述案件的分析研判,发现导致该类案件的根源在于市场上存在大量的违法放贷乱象。为此,向该县市场监管局发出加强市场管控治理力度净化市场经营环境的检察建议。

检察建议发出后,为使每一份检察建议落地见效,改到位、改彻底,该院通过实地走访等方式对被整改单位进行跟踪督导,以全面掌握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增强检察建议效果。被整改单位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其中,该县交通局、市场监管局分别对市场进行了一次大排查,并对重点行业进行约谈,形成了《全县市场监督系统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整治活动工作方案》《非法集资风险再排查再整治专项工作方案》等机制。该县市场环境得到了较好的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满意度大大增加。

2020年,该县检察院在完成“六清”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在行业清源、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总结提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好的工作做法、制度,进行归纳梳理并转化为制度规范,按照“建起来、建完善”的要求,从政治站位、依法严惩、深挖彻查、综合治理等环节,逐环节建立机制,环环相扣,共形成了《蒙城县人民检察院提前介入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侦查活动实施办法》《蒙城县人民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责任追究制度》等14个长效机制。

“下一步,我院将继续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作用,‘做实’刑事检察,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做好跟踪监督,提高监督质效,为人民群众安全有序的生活撑起强有力的‘保护伞’。”蒙城县检察院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