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交警运用高科技破解高速团雾难题

2021-02-24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春节临近,思乡情更浓。李贵就是归乡大军的一员,2月3日凌晨在百度上查好最优线路,夫妻俩就急匆匆奔上了高速。车辆进入池州市区后,李贵的妻子收到短信,提示前方有大雾需谨慎驾驶。夫妻俩打起十二分精神,减速慢行。车辆行驶到高速牛头山道口附近时,前方已是白茫茫一片,幸好一路橙红两色灯交替闪烁,使路面轮廓更加清晰,宛如机场跑道的光带,引导李贵安全前行。“第一次在高速遇到这样的大雾天气,幸亏交警及时发现预警,还有爆闪灯智能引导,才让我们不至于太慌乱。”李贵庆幸高科技让出行更加安全便捷。

守护每位乘客的回家路,是春运永恒不变的主题。2月3日凌晨1点,交警支队高速一大队民警章健发现,刚刚投入应用的“高速公路团雾感知预警系统”发出了预警,系统显示,辖区多处路段出现大雾,能见度低于500米,综合分析路情后,他第一时间发布大雾预警信息。

随着时间的推移,雾气越来越重,清晨7点左右,预警系统再次发出提醒,辖区部分路段能见度低于50米。“启动一级管制,关闭高速公路并禁止车辆进入管制路段。”上级果断采取应急举措。章健说,由于发现及时,他们得以在第一时间提醒司机,并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大大减少了事故发生的几率。

“早一分钟发布大雾预警信息,采取有效的管控措施,就可能减少一起事故的发生。”章健说,团雾感知预警系统发出预警信息,经确认后,会第一时间同步在多个渠道发布,对应路段上的诱导屏、高音喇叭、爆闪警示灯会进行对应的联动响应,还会发布到互联网地图、通信运营商。

这个专门针对团雾的高科技“神器”,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集中科技攻关力量,在全省率先研发出“高速公路团雾感知预警系统”。没想到,春运后首次应用就发挥了它的重要作用。

“春运期间,车流集中,又恰是大雨、大雪、大雾等恶劣天气多发时段,特别是团雾,因其突发性强、流动性大、能见度低,被称为高速公路‘流动杀手’。”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徐光辉说,秋冬季是团雾高发季节,据统计池州境内高速公路年均发生团雾3次以上的路段有17处,年均发生团雾次数约50次,因团雾引发的多车追尾事故也时有发生,给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带来巨大威胁。

因此破解团雾感知预警发布的难题迫在眉睫。2020年10月开始,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遵循“综合感知研判、精准预警发布”的研究方向,着手研发团雾感知预警发布系统。今年春运前夕,经过联调测试,“高速公路团雾感知预警系统”正式在四个高速大队上线应用。

“团雾感知预警的难题,在于其突发性。而以往我们的信息来源,大多是靠人工收集,这难免会造成信息滞后。”市交警支队道路交通指挥中心副主任陈广柱说,近年来,我市高速公路“两个系统”不断升级完善,高速公路经营单位同步增加61个高速低空摄像机、58个高音喇叭,气象监测点位也增至47个。“我们要做的是整合可感知资源,坚持‘科技+人力’,确保早发现早处置。”他说,虽然雾的特点是不可捉摸,但浓雾来临前还是有规律可循的。安装在路边的气象传感装置采集到相关数据后,通过模型建立和计算分析,预测出浓雾,同时结合该区域速度异常检测系统,就可以综合判断雾情。

“这是一个将逐步完善的系统工程,从监测到预警再到诱导,层层递进,多级防控。”徐光辉说,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推动高速公路经营单位增设高速低空摄像机、高音喇叭,在团雾多发点段增建电子屏和太阳能爆闪灯,目的是把浓雾天气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最大限度减少事故的发生。(汪玉芳)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