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杨子涵:能回家吃个年夜饭就满足了

2021-02-24  来源:安徽长安网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是人们忙碌一年后休憩的美好时光。然而今年为了响应国家号召,有很多人选择就地过年,成为“皖留”中的一员。他们中还有很多人这个假期并不能休息, 当万家灯火的时候,他们匆匆吃了个年夜饭又回到工作岗位上,无声付出、默默坚守。

今年春节,大家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减少人员流动。大年初三已经站在路面值守的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经开大队民警杨子涵,对“减少人员流动”的感受最真切。

今年得到“特殊照顾”

杨子涵的老家在巢湖,过年的习俗和合肥这边差不多。在巢湖,过年是从腊月二十三开始的,这一天是小年,巢湖人仍保留吃送灶粑粑的传统习俗。吃了送灶粑粑,过了小年,大家就开始扫尘、办年货、写春联,加快迎接过大年三十的步伐了。

去年因为受到疫情影响,刚刚工作不久的杨子涵在岗位上度过了春节。“那个时候吃住都在中队里,大家都没有回家。”杨子涵说,家里人都知道,自己既然选择了警察行业,就不能保证每年都会正常在家过节。

今年,队里照顾他家不在本地,又是独生子女,给他安排了第二个班次,提前回家过年,等到大年初三再回来接班。“能够回家吃个年夜饭我觉得很满足了。”队里排班一下来,杨子涵也在第一时间告诉了父母,他们都特别高兴。“我爸妈准备了很多菜,还买了不少我最爱吃的肉。”

能够提前回家,杨子涵包揽了家里洒扫除尘的活儿,帮着家里挂灯笼、贴对联。虽然不能放鞭炮,但是随着小辈们的回家,过年的气氛也浓郁了起来。杨子涵说,擅长做菜的长辈们已经把每天的三餐安排得好好的,各类佳肴也端上了饭桌。

“年夜饭去爷爷奶奶家吃,初一初二再到各个亲戚家去拜年。”杨子涵也准备了不少红包,包给自己的侄儿侄女们作为压岁钱。

年初三回到工作岗位

对于很多人而言,春节最大的“年味”是团聚。而对于那些以“岗”为家的人来说,坚守就是他们的“年味”。“有很多同事除夕也在岗位上,我得赶紧回去把他们替下来。”大年三十晚上,在家过年的杨子涵给坚守岗位的同事们在微信里拜了年,大家还互相发了小红包。

紧凑的假期很快过去,年初三,杨子涵也回归工作岗位。他工作的路口主要位于金寨路和芙蓉路。金寨路是连接城区到肥西的重要路段,而他所在的路口有两个高速道口。回归岗位之后,站在金寨路道口附近执勤的他明显发现了今年春节道路上车流量的特点。“往年春节假期中间几天进出城的车都很多,但是今年初三初四,从道口走的车都稀稀拉拉的。”在他看来,这也是很多人相应国家号召,为了疫情防控的需要,减少流动的一个体现。

大年初七,合肥交警发布了对今年春节假期合肥路况的盘点,合肥全市共出动警力7600 余人次、警车2500 余辆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9000 余起;未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交通事故,未发生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有序。这份总结和盘点让包括杨子涵在内的交警们都感到很欣慰。“新的一年,就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的。”(合公宣)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