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一岗双责”落地生根?这家检察机关用上了好方法

2021-02-2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我作为一名中层干部,在抓业务的同时,讲规矩守纪律,带头做到廉洁自律,并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扎实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注重谈心谈话,组织开展涉案财物专项检务督察,加强对干警的日常教育管理,筑牢廉洁从检防线。”近日,在芜湖市湾沚区检察院召开的全院干警大会上,该院第三检察部主任成志明面向全院干警进行口头述职述廉。

近年来,湾沚区检察院在每年开展中层以上干部书面述职述廉的基础上,首次在全院干警大会上组织中层干部进行口头述职述廉,既总结工作经验,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以促进中层干部在履职尽责中交流互鉴,落实“一岗双责”,筑牢思想防线,消除廉政隐患,有效破除“中梗阻”。

“刑事检察工作案件多、当事人多,事关他人重大利益,承办检察官都处在廉政办案的风口浪尖。工作中我和同事们一道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定期督促本部门干警强化廉洁意识,坚守清廉底线。”作为第一检察部的主任,李兵在述职述廉时深有体会,“新的一年,我们将以政法系统教育整顿为抓手,强化警示教育和风险防控,始终坚守纪律底线,抵御各种诱惑。”

为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湾沚区检察院紧紧围绕检察权运行新机制,层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检责任,紧紧盯住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关键岗位,加大责任传导和监督力度,强化业绩考评和廉政考核,做到依法放权与有效监督并重,严管与厚爱并举,激励与约束并行,确保检察权在正确轨道上运行。据统计,2020年该院围绕“一岗双责”开展提醒谈话30余人次,评查案件近400件,没有发现该院干警存在违纪违法行为。

“司法责任制改革背景下,司法责任的‘放权’、捕诉一体的‘集权’、认罪认罚从宽的‘协商’,使检察官的自由裁量权加大了,办案廉政风险也随之上升,开展中层以上干部述职述廉,层层传导责任,狠抓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制约,是确保立检为公、司法为民的有力举措。”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垒在述职述廉点评中强调,“我们将力求通过述职述廉落实主体责任,一以贯之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检,真正使述职述廉述出动力、议出活力、评出压力。”(张致荣)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