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为了岁月静好 他们正在负重前行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1-02-24 18:40:35

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为了岁月静好,他们在静静地负重前行;为了万家平安,他们在默默地燃烧青春。

他们就是特警。

身为人民警察队伍的一员,节假日里坚守一线,已经成为他们过节的一项“传统”。

大年三十早上7时左右,城市刚刚从沉睡中苏醒过来,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的胡俊华和同事早已经全副武装,穿上了特警服,头戴战术头盔,手握突击步枪,看上去格外帅气。他们奔赴池州火车站,开始一天的巡逻执勤工作。这天,火车站仍然川流不息,人们都在急匆匆赶回家过年,广场上那整齐的湛蓝身影分外突出,像是这节日中别样的一道风景线。

在特警岗位12年了,胡俊华几乎每年除夕或初一都在岗位上,今年年迈的父母为了陪儿子,特意从外地赶到池州来过年,但胡俊华还是排到了年三十的班。谈起家人,胡俊华有内疚,也有遗憾,但他说父母理解支持他。“为了保证千千万万的家庭幸福美满,我觉得很值得!”他说。

为让全市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池州特警在春节假期仍24小时坚守岗位,值班全员在岗在位,全天候开展社会面巡逻工作,巡逻车组不分昼夜对人员密集场所、案件易发区域进行高强度巡逻;在池州火车站和大型超市等重点时段加强徒步武装巡逻,对各类安全隐患及难以防控的情况尽可能做到早发现、早排查、早处理。

大年三十,对我们是团圆喜庆的日子,但在特警队员眼中是一个比平时更加繁忙、辛苦的普通工作日。杜琳敏是池州本地人,尽管离家不过几公里的路程,但从警10年来有7年大年三十他是在岗位上度过的。“我们的职业中没有节日休假这样的说法,越过节越忙。”杜琳敏说,去年大年三十晚上他在大队值班,一晚上处理了5个警情。但他没有抱怨,因为这是他的选择,也是他的责任。

特警队伍里的每一名队员,除了执行任务和休息外,其余时间基本都是密集重复的训练,即使是春节期间也不例外。记者在特警训练基地看到,节日前夕,队员们的训练丝毫没有打折扣。5层楼,22米,不借助任何工具,十秒作业爬上楼顶,这还是在做完十几个分项目后……这套被称为综合体技能的训练也被称为“魔鬼特训”,对人的体能是极大的挑战。常人半天都做不下全套,但特警队员们要求几分钟内就要完成。周春生被队员们尊称为“老铁”,因为他有着钢铁一般的意志力。队友们清楚地记得,在一次综合体技能训练中,经过两轮的练习,周春生身体已经极度疲惫,经过拱形肋木时,他手没抓稳一滑,瞬间手掌上的老茧连皮带肉掉了下来,鲜血直流,但他却没有停,咬牙坚持做完了整套训练。特勤大队里唯一一名女队员姜润宁,从学校毕业后她顺利考上了教师,但她辞掉了大家眼中的好工作,考上了梦寐以求的警察。因为是女队员,训练时队里想适当给她减量,但她却不愿意搞特殊。相反,为了练好体能,除了日常的训练外,她还请了私教单练,即使膝盖受伤,医生建议停练休养,她也不肯放弃。

“我们把每次训练都当成实战来练。”周春生说,只有平时艰苦的实训,才能在实战中做到临危受命,逆境冲锋。在最近的一次营救行动中,周春生徒手爬楼,飞檐走壁好似蜘蛛侠一样,救下了被困人员,他敏捷利落的身手赢得了在场群众的热烈掌声。日复一日的训练虽然单调艰辛,但每一名特警都咬紧牙关坚持,一刻也不放松,因为他们深知自己肩上的重担和责任,而每一个节假日的坚守,则是他们献给这座城市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平安礼”。(汪玉芳)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