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的岗位 他把群众利益放在心坎上

2021-02-25  来源:安徽长安网

“要不是苏所长他们,我大哥可能就不在了!”想起当天的事情,六安市霍山县大化坪镇石羊河村村民刘某的弟弟依然心存感激,因为是在大化坪派出所所长苏永华坚持和不懈努力下,才最终找到了失踪两天的刘某。从警二十多年来,苏永华就是这样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坎上,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通过一点一滴的默默奉献,积累起了公安干警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

原来,去年11月16日下午,耳背且精神有障碍的五保户刘某被发现走失,他的亲人在多方寻找无果后,17日晚向大化坪派出所求助,该所民辅警及现场人员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搜寻,仍然没有发现失踪老人。就在众人打算就此放弃时,所长苏永华要求现场民辅警扩大搜寻面,对道路下方的山坡进行地毯式搜索,半个小时后才最终在一个灌木丛中发现了老人。“当时刚下过雨,到处都是荆棘和‘霸王草’,搜救十分困难,大家都失去了信心。我想,这么冷的天,老人这样在野外,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下达命令后,苏永华带头再次走进山林,好在找到时老人安然无恙。

生于1973年苏永华曾参军入伍,1994年12月进入公安工作,一干就是二十多年。二十余年来,他扎根山区,心系群众,一心扑在工作上,用自己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人民警察的责任担当。“这些年来,无论是集镇建设、脱贫攻坚、疫情防控,还是矛盾调处、车辆秩序管理等,在苏永华所长的带领下,大化坪派出所都能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为全镇经济社会建设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提起苏永华,大化坪镇党委副书记程晨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大年初一晚上接到命令后,苏永华连夜赶到离家50余公里的大化坪派出所,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安排人员分村分组排查,在重要路段设卡,检查过往车辆,核查流动人员,安抚群众恐慌情绪,对疫区返乡人员追踪检测等,始终奔走在一线,而人们并不知道的是,那时他的父亲正在住院透析,女儿也在生病。

基层派出所工作千头万绪,十分繁杂,而首当其冲的是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作为所长,苏永华的心里始终绷紧这根弦。在积极处置日常治安工作的基础上,针对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猖獗的态势,苏永华有重点地开展预防工作,他带领民警、辅警走村串户,利用多种途径广泛深入宣传“反电诈”常识,使辖区内没有出现一例电诈案件。同时,针对辖区内中小学校人员密集、治安事件易发的特点,苏永华将其作为治安重点区域,安排警力开展“护学岗”、“红袖标”、“夜巡逻”等护校安全行动,并先后举办46场校园法制教育培训课,排除了140余处安全隐患。大化坪镇中心学校校长董功平说,“这些年来,大化坪派出所对我们学校实行挂牌护学,通过人防、技防和物防,确保了校园的安全稳定,先后荣获全国零犯罪学校和六安市平安校园荣誉称号,这与苏所长的辛勤付出是分不开的。”

对于一个人,往往在关键时刻更能看清他的本质,而正是在这些关键时刻,苏永华的作为展现出了一名公安老兵的无私情怀。大化坪镇作为霍山县山区面积最大的乡镇,洪灾火情时常发生。在这些灾害面前,苏永华和他的战友们更是当仁不让,勇往直前。2020年7月19日清晨,当接到白莲崖水库泄洪流量可能在12时内由500m³/秒提高到1200m³/秒的紧急通知后,苏永华紧急带领民警驱车赶到灾情最严重的白莲崖街道,对沿河岸易被洪水冲击的住户逐一进行排查,就近转移。清点人数时,细心苏永华发现,还有3位留守老人没有转移。他深知,这些老人没有监护人,也没有亲朋照应,不可能离开家,而当时房屋随时有垮塌的危险。来不及叫上正在就餐的同事,他只身驱车赶到那里,找到并逐个把三位老人背到车上送至安置点。随后,浑身湿透的苏永华来不及喘口气,继续沿河巡查,先后动员处于危险地带的37户108名群众进行了安全转移。

“群众利益无小事!”这是苏永华在从警生涯中时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他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心坎上。2016年,一外地客商在大化坪镇投资建设红茶厂。建设中,大化坪村村民程某等7人为其运送沙石并垫资,后因某种原因造成工程停工,拖欠程某等人工资、物料费等共36万元长达两年多时间,一直得不到解决。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程某等向大化坪派出所求助。了解情况后,苏永华没有回避矛盾,把为农民工讨薪作为当时的头等大事,紧盯不放,连续追踪,在他的大力调解下,最终使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有一件小事,让在大化坪镇开宾馆的程希文十分感动。他说,有一次他在自家宾馆楼上无意中看到,苏永华所长推着一名残疾人过桥,并把他拍了下来。经过了解才知道,这名50多岁的群众姓马金枝,小时患病造成肢体残疾,只能靠轮椅出行。在一次巡查途中,苏永华发现马某摇着轮椅上坡十分吃力,就上前帮助推行,边走边聊,没随想二人竟然成了姐弟般的朋友。后来人们就会经常看到苏永华推送轮椅陪姐姐马某散步聊天,帮助她排解心中烦闷,群众纷纷为之点赞。家中开了个小杂货店的大化坪村村民彭巍巍说:“苏所长对群众十分平易近人,在大街上无论是小孩还是老人,他都笑脸相迎,群众也喜欢跟他拉家常,对他评价很高。”

苏永华的付出得到了上级和社会的充分认可,曾先后7次获得上级嘉奖,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8次评为优秀公务员,被授予“全省基层正规化建设优秀民警”称号。今年,苏永华被安徽省公安厅命名为全省公安机关2020年度“爱民模范”。他说:“回顾过去,如果说我取得了一点点成绩的话,还要归功于早年的军旅生涯,是部队锻造了自己的过硬素质。做一名人民警察,就要对得起这身警服。我是共产党员,要对得起党员这一称谓。”(胡明)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