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热爱

2021-02-25  来源:安徽长安网

“江海横流显英雄本色,安得盛世为我辈初心。”我以公安学院毕业生的身份踏进了六安市公安局裕安分局江店派出所的大门,开始了人生职业生涯的第一站。初到办公室,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为人民服务”这几个大字,豪气顿生。

报到之前,带给我的却是“不安”——我对这块土地认识仅仅是大别山革命老区、民风刚硬。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我逐步了解这块土地、进一步理解公安工作,深深感悟着“警察”两个字的真正含义。

随着一次次报警电话声的响起,一次次警灯闪烁中的出发,频繁的待命和备勤、常态化的通宵值班办案、不停的纠纷调解成为我在这个基层公安单位最普通的状态。要问我现在的感受,两个字:累、苦。不安?早已不知踪影。作为公安队伍的一员,我早已没有时间去恐惧。

作为一名派出所民警,值班出警是一项重要日常工作。在这一年的时间中,我处理过大大小小各种警情,解决过许多是是非非的矛盾纠纷、见识过形形色色的人间冷暖……也见过许多奇葩无理的警情,让人哭笑不得。

作为一名派出所民警,群众工作是一项基础工作。深入群众之中,倾听群众意见,了解群众疾苦,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包村工作又细又杂,需要我们勤下村,多动嘴,多跑腿,像入户调查、电话回访、案件回访、流动人口登记注销、矛盾纠纷调解等等。一年来,我已经入户调查50多户。这50多户都是我和辅警兄弟到村民家里一个一个走访的,通过与这些村民的接触,让我能够更加贴近群众,了解他们的需求,能帮一点是一点,尽到自己的职责。

作为一名派出所民警,抓捕办案又是一项本职工作。科比说他见过凌晨四点洛杉矶的样子,我说我所办案民警看见过江店这个小镇一天中每一刻的样子。蹲守、抓人、审讯、送人……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当前的社会是一个快速发展的社会,面对新挑战,作为办案民警我还需要不断的学习来充实自己。

有人可能会问作为一个基层民警又累又苦,为什么还要去做?那是因为心中的一份热爱,因为这个地方需要有人守护,因为群众的一抹微笑、一份信任、一次鼓励……都会在不经意间触动内心,瞬间让人觉得春暖花开。在这里有我的师兄,他从警校毕业已经4年,他教我如何办案、整理卷宗;在这里有我的师傅,他干这一行已经有20多个年头了;在这里还有我的“好兄弟”我们警院毕业一起分配到这里,一起出警、办案……这是我们共同的心声。

借用我们指导员的一句话:江店这个小镇的改变不一定在我,但是一定有我。江店的经济发展逐步发展,群众的法治意识在不断提高。这一年多的时间,我见证到江店的喜人变化,十年、二十年,必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到时无论我在何处工作,这里始终浸润着我的青春和热血。在江店,我战斗过、付出过,在江店,让我们携手共建美丽平安小镇!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