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天 池州交警全面启动“护学模式”

2021-02-25  来源:安徽长安网

开学第一天!为保障开学期间校园周边的交通安全,给师生们创造一个安全出行环境,池州公安交警开启了强有力的“护学”模式。

2月23日,池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组织民警、辅警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及主要路口一如既往开展护学行动,狠抓开学前交通安全管理,全面优化校园及周边道路交通环境,全力为新学期广大中小学生保驾护航。

2月23日,东至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开学第一课”及“护学岗”活动,保障师生交通安全。

在大渡口镇庆丰中学,大队民警为同学们开展“知危险 会避险”主题交通安全宣讲活动。活动中,民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上学、放学途中走路、骑车、乘车注意事项和“一盔一带”安全守护知识,发放了《学生交通安全知识手册》,勉励同学们“小手牵大手”,把学到的交通安全知识与家人分享,共同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摒弃不文明交通陋习,安全文明出行。

在香隅镇中心幼儿园门前,民警提前到岗,对各校园门前交通秩序进行管控,引导机动车有序通行、规范停放,并向家长宣传交通安全知识,提醒家长不要让孩子乘坐超员车、无牌无证车辆;在开车途经学校路段时,注意减速慢行、避让学生,时刻保证孩子们安全。

关于开学季交通安全,交警蜀黍有话说

学生步行注意事项

1、在道路上行走,要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的道路,要靠路边行走;

2、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线;在有过街天桥和过街地道的路段,应走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不要翻越道隔离护栏;

3、过马路要遵守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做到“绿灯行,红灯停”;

4、在没有交警指挥的路段,要学会避让机动车辆,不与机动车辆争道抢行;

5、走路时要注意观察周围情况,不要边走边看书报、手机;

6、结伴外出时,不要相互追逐、打闹、嬉戏。

学生骑车注意事项

五要:自行车要在非机动车道上骑行,骑车转弯时要伸手示意,横穿马路要下车推行,骑车要集中注意力,要远离大型车辆转弯时内侧区域;

五不:未满12周岁不得驾驶自行车/未满16周岁不得驾驶电动自行车,不要骑车带人,不要追逐竞驶,不要脱手或手拿东西骑车,骑车时不要攀附其他车辆。

家长接送学生注意事项

驾驶机动车:

开车接送学生应即停即走,避免造成交通堵塞,影响学生上、下学。多数中小学地处城区主要交通干道,长时间滞留会造成拥堵。开车接送孩子的家长要注意行车和停车规范,应即停即走不能长时间逗留,如需要停车必须就近停入停车场,在不具备停车条件的学校周边道路不要随意停放车辆。

驾驶非机动车:

驾驶非机动车接送学生家长应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切勿逆行、闯红灯、走机动车道,特别是要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乘坐的孩子同样也需要佩戴)。接送学生时将车辆规范停放,切勿乱停乱放,严禁在学校门口集中停放,造成道路拥堵。(高姗 许坤)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