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暨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动员部署会召开

2021-02-26  来源:安徽法院网

作者:高宣、高研

会 场

安徽法院网讯 2月24日,省高院召开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暨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动员部署会,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及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全国法院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视频会等会议精神。党组书记、院长董开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董开军指出,2020年,全省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及省委、最高法院部署要求,坚决把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以张坚案为反面典型,全面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坚决肃清张坚流毒。把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扎实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司法作风持续好转。坚决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执纪问责力度不断加大。全省法院自觉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过硬法院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董开军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抓好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十分必要、责任重大。全省法院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最高法院、省委有关要求,坚持从政治上认识和抓好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毫不放松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要一以贯之强化党的政治建设。

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从政治上深刻认识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严峻性、复杂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强化科学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对表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

要全面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各级法院党组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抓住“关键少数”,夯实“一岗双责”,强化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认真落实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制度,充分运用司法巡查、审务督察等形式,强化对下督促指导,落实“双到位”“双加强”要求。用好问责利器,全力支持配合驻院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

要健全审判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

健全完善与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相适应的监督制约机制,强化政治监督,抓好重点监督,做实日常监督。落实和完善审判权责清单制度,强化“四类案件”识别监管,压实院庭长监管职责。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要求,充分发挥一审程序基础作用和二审程序、审判监督程序把关作用。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深化记录报告平台应用管理。

要持之以恒推进正风肃纪。

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实施细则,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持续在“严”和“实”上下功夫。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问题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司法腐败案件,严肃查处法院领导干部贪污受贿、失职渎职等问题。依法严惩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始终保持对腐败犯罪的高压态势。

要深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

紧扣忠诚纯洁可靠的根本要求,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出发点,紧紧抓住法院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把对党忠诚教育摆在第一位,毫不放松加强党性修养和锤炼,筑牢政治忠诚之魂。狠抓任务措施落实,推动教育整顿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董开军要求,全省法院要严格对照省委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工作方案及我省法院实施方案,扎实开展新一轮警示教育,毫不妥协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一、要深刻认识重要意义

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是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的内在要求,是推动全省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的现实需要,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警示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二、要突出抓好关键环节

要突出“学”,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的重要论述,认真开展党史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用好太和县医疗机构骗保等问题和全省法院系统查处的反面典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育引导广大干警持之以恒改作风转作风,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突出“查”,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既查老问题、显性问题、共性问题,又查新问题、隐性问题、个性问题。各级法院党组要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逐条对照检查,找准查实问题,深入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要突出“改”,坚持以下看上、以上带下、上下共治,围绕排查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工作台账,逐项建立“四清单”,确保措施不具体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效果不明显不放过。要突出“立”,坚持把健全制度与执行制度统筹起来,既要解决具体问题,又要举一反三、完善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加强监督检查,切实发挥制度刚性约束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改作风转作风的长效机制。

三、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各级法院“一把手”要牵头抓总,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加强对下监督指导,推动形成上行下效、上率下行的良好工作格局。注重抓好工作结合,把新一轮警示教育同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同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结合起来,同巩固以张坚案为反面典型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成果紧密结合起来,同抓好审判执行、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队伍教育整顿等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把新一轮警示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奋力推动法院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会上,党组成员、副院长王章来宣读《全省法院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实施方案》,党组成员、驻院纪检组组长胡之春通报去年全省法院纪检监察工作情况。会议还对全国“两会”期间法院相关工作作了部署要求。此次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高院院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四级调研员、四级高级法官、四级高级法官助理及以上干警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中基层法院院领导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