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司法局着力推动“百姓说事点”提档升级

2021-02-26  来源:安徽长安网

淮北市司法局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着力推动全市“百姓说事点”建设提档升级。

全面掌握,筑牢“百姓说事点”规范化建设基础。深入县区摸底“百姓说事点”作用发挥情况。加强管理员队伍建设,注重将“五老”人员中党性强、热心公益的同志引入“百姓说事点”、工作队伍中来,同时,积极组织开展管理员培训,提升管理员理论知识与工作能力和水平。健全“说事点”办公场所,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投资40余万元建设集信息收集、视频法律咨询、解答、调解为一体的信息化平台,实现在线“百姓说事点”和视频“百姓说事点”的普及应用,推动社情民意网上收集、矛盾纠纷在线解决。

完善制度,激发“说事点”工作人员工作热情。制定“百姓说事点”管理使用考核办法,多角度开展考核评价,结合评价对“百姓说事点”给予表彰或暂停使用。坚持完善落实“以案定补”措施,对“点上”管理员开展定期讲评,充分调动管理员工作积极性,确保“百姓说事点”有效运行。

强化管理,保障“百姓说事点”发挥实效。组建百人调解团队,实现点单式调解。整合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等工作资源,提供线上线下多种方式的法律咨询、说事、调解服务。成立“百姓说事点”建设工作督导组,定期对百姓说事点开展督导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经验做法积极推广宣传,缺点不足及时责令整改,确保“百姓说事点”稳中向好发展。

扩大宣传,丰富“百姓说事点”文化内涵。充分利用“百姓说事点”基层服务阵地,通过政府引导、乡贤(社贤)示范、村、社居民参与相结合的方式,鼓励民众理性参与公共事务,促进乡村社区“三治”融合发展。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用群众语言和寓教于乐的宣传形式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是非荣辱观,通过说事、议事、调事,自觉抵制不良风气,提升“百姓说事点”的文化内涵。

目前,全市共建成“百姓说事点”307个,基本实现村域全覆盖,年初以来,共收集、化解矛盾纠纷3320件,为维护社会稳定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