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担当叫“我是老兵”

2021-02-26  来源:安徽长安网

当兵,保家卫国;退役,参与地方经济建设。变换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军魂。在涡阳县司法行政队伍中,他们有的是专职人民调解员,有的是社区矫正协理员,有的是安置帮教协理员,他们有年轻的“90”后,也有即将到龄退休的“60”后,但他们却有着同样的身份——退伍老兵。

诚心呵护和谐

“谢谢你,多次给我帮忙,打电话请你吃饭也不去,真是谢谢你了!”“这是应该的,你不用客气,以后有什么事尽管说。”群众郑月秋与专职人民调解员、退伍老兵侯玉交流道。

退伍不褪色,转业更专业。侯玉选岗到人民调解员岗位两年来,在调解战线用实际行动书写“老兵不老”的调解传奇,参与化解矛盾纠纷930余件。通过自学《人民调解法》的相关要求,请教律师、法律工作者等专业人士,不断自我充电。“在调解工作中,我们摸索出‘接待当事人要热心、调解纠纷要诚心、说服教育要耐心、处理问题要公心’‘脑勤、腿勤、嘴勤’‘不怕吃苦、不怕麻烦、不怕恼人’的四心三勤三不怕工作法。”老兵调解员侯玉言语中彰显真诚。  

真心打开心结

“你是说到我心里去了,我确实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赡养老人天经地义,不然也没法在社会上混,谢谢您!”群众张凤才向专职人民调解员、退伍老兵包勇感谢道。“虽然我已经脱下军装,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使命不会变,调解矛盾纠纷,关键在于用情。”包勇体会道。

说暖心话,办暖心事。包勇认为:调解开始前,要做足“功课”,充分掌握矛盾双方人员的性格特点,上门时嘘寒问暖,针对性地暖心交流,说好“暖心话”是办好“暖心事”的重要前提,“暖心话”不是“套话”,也不是以不变应万变的“大话”,而是朋友之间的真心话。

热心彰显忠诚

“岗位意味着一种责任、一份担当,既然选择了,就要一往直前,要干就干好。”专职人民调解员、退伍老兵李向阳介绍说,说起话还是透着一股阳刚和血性。李向阳是对越自卫反击战战斗英雄,曾荣立战时三等功,2018年选岗为专职人民调解员。“在调解中,我们充分理解和尊重当事人,把当事人当亲人,一杯开水暖了当事人的心,将心比心,拉近距离,为成功调解奠定感情基础。” 李向阳表示。在开发区各企业员工中,“有事找向阳,老李来帮忙”已广为人知;2020年初,李向阳寒夜帮助迷路老人找家的事迹被传为佳话。

脚下有泥土,心中有深情。一批退伍老兵活跃在各个岗位上,用不变的军魂守护千家团圆万家平安。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