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赶在春节前将救助金送到困难群众手上!”

2021-02-26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2月8日下午,在宣州区鳌峰办事处宝城社区发生了温暖的一幕——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边疆一行来到这里,为小程(化名)一家送上7万元的国家司法救助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夏元利一行应邀参加。 

小程今年15岁,爷爷奶奶已经年过七旬。2006年9月,小程的父亲刚刚退伍回来,在开出租车时因遭抢劫被害致死,当时小程才出生38天。经过司法机关不懈的努力,2020年5月,两名犯罪嫌疑人在潜逃多年后终于被抓获归案,同年11月,宣城市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

去年12月28日,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因被告人赔偿能力有限,判决后只支付了10万元赔偿金,远远达不到被害人家属的赔偿要求,目前,案件正处于二审上诉阶段。而被害人父母年老多病,小程还在读初中,靠母亲打零工维持生活,生活教育费用难以负担,一家人生活较为困难。

在办案过程中,宣城市检察院了解到小程家庭的相关情况后,主动告知被害人家属可申请国家司法救助金,并指导他们准备相关申请材料。

“这个案子比较特殊,涉及贫困户和未成年人,而且被害人还是进藏退伍兵。”司法救助案件承办人朱边疆介绍道。

受理司法救助申请后, 1月12日,案件承办人一行到申请人所在地宣州区溪口镇天竺村了解情况。审查后认为,救助申请人的情况符合中央政法委《关于建立完善国家司法救助制度的意见(试行)》《人民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细则(试行)》第七条(三)项规定的情形,属于国家司法救助范围。

而就在此案办理的过程中,安徽省转发了中央政法委等6部门出台的《关于加强退役军人司法救助工作的意见》,市检察院也积极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系,争取多方支持。

“我们一定要赶在春节前将救助金送到困难群众手上!”作为案件承办人,朱边疆密切跟进救助进度。

2月7日下午,省财政厅将资金打入市检察院账户;2月8日,救助金就被送到了被害人家属手中。在送上救助金的同时,市检察院的未检检察官还为小程带来了一些生活和学习用品。

近年来,宣城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司法救助功能,创新司法救助模式,将司法救助工作与脱贫攻坚、未成年人关爱相融合,努力帮助因刑事案件致伤、致残、致贫的被害人家庭走出困境,以实际行动纾解急难困苦,传递检察温度,体现人文关怀,彰显检察担当。

2020年,宣城市人民检察院深化“法治护航精准扶贫”行动,建立司法扶贫“绿色通道”,全年依法救助困难群众29人,发放司法救助金82.5万元,切实把检察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查丹)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