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检律座谈谋发展,会商协作启新篇

2021-03-01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高检院张军检察长在与司法部、全国律协和律师代表联席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检律协作,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 2月24日,铜陵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律协作座谈会。市人民检察院、市司法局、市律协及市院各业务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第六检察部负责人介绍了铜陵检察机关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情况。与会人员充分肯定了检察机关近年来在保障落实律师执业权利方面所做的工作,围绕建立沟通联络机制、推进互相监督等方面交流看法并提出合理建议。

会议强调,检察官与律师是法律职业共同体,确保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检律双方共同的价值追求。铜陵检察机关将持续强化律师执业实体权利保障,建立健全检律沟通协作机制,合力促进新时代检律关系良性互动,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市人民检察院对律师代表们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同时表示,将对与会律师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分析研究,督促落实,共同构建检律双方双赢共赢多赢的格局。

经过充分的交流和探讨,会议就建立和完善检律协作达成了初步共识。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刑事诉讼法、律师法及上级检察机关的相关规范要求,依法保障律师权利;二是积极邀请律师广泛参与民事、行政检察、检察公益诉讼、控告申诉、公开听证等工作,充分发挥律师职业优势及律师作为第三方在矛盾化解中的积极作用,共同保护社会公共利益;三是常态化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监督工作,监督纠正律师依法行使诉讼权利中遇到的会见难、阅卷难、调查取证难等问题;四是建立检律良性互督互评工作机制,规范律师与司法人员接触交往,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五是尝试推进律师值班制度,鼓励律师参与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六是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建立铜陵市人民检察院与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定期联系会商机制,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研究解决检律协作互动中的问题,不断提升协作互动的质效。(胡甜)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