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门诊”引领乡风文明

2021-03-02  来源:安徽长安网

“都别吵了,说曹操曹操就到,广播说咱村法律顾问李超超今天来村里,咱去咨询咨询他。”“咱让律师给咱做个断定,律师要说我不占理,哪怕让我赔偿你,我都心服口服。”涡阳县公吉寺镇公吉寺的几个因宅基地发生争执的居民在听到广播后的一段对话彰显满满法律素养。

安徽省涡阳县在村级探索开办“法治门诊”,即将各类散落法律服务资源聚合起来,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纠纷调处、普法、公证、法律援助、诉讼代理等一站式、全业务公共法律服务,形成电话随时“询诊”、实地半月“接诊”、突发情况及时“巡诊”的法律服务新模式,打通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引领乡风更文明。

法治讲堂润物细无声,群众法律素养普遍提升

“我这是现学现卖,上次唐律师来村里上法治课,讲到《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法律规定必须按月支付,这不是俺外甥在外边打工遇到了这样的法律问题,我就给俺外甥普普法。”“俺家老头子对法治讲座是一次不落,哪怕家里再忙他都不问,一大早都跑村里坐着等学习。”石弓镇神桥村群众刘宝昌夫妇对村里举办的法治大讲堂深有感触。

按照“法治门诊”服务项目要求,村级法律顾问要每月在服务村开展一次法治大讲堂,采取以案释法的方式,对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民法典、婚姻法、继承法等法律法规对群众进行普法宣传。

“现在群众来镇里信访,没有胡搅蛮缠,无理取闹的,都是带着法律条款,说出相应的依据及请求,法律素养明显提升。许多问题通过法律途径都迎刃而解了。”石弓镇党委副书记王长杰感慨道。

遇事找法市民心认同,依法依规解决无怨无诉

“俺遇到一个麻烦事,你能帮帮我吗?”2月19日,一个“询诊”电话打进胡继勇律师的手机。询诊人是曹市镇四里村的一名群众。因为儿子的女朋友提出分手且不愿意偿还彩礼引发纠纷,胡继勇律师是曹市镇四里村的法律顾问,几次与对方当事人沟通调解无效后,指导当事人搜集证据,并帮助其代理诉讼。

“遇事找法已得到我们曹市镇群众的普遍认同,年初以来,到镇信访的案例中,80%以上都是来咨询如何依法诉讼的,还有一些是请求镇出面给予调解的,从引导依法诉讼和调解的结果看,群众都比较满意,按群众的话说:依法解决,输了官司也无怨无悔。”曹市镇人大主任岳涛介绍说。

“解律师说得这么在理,咱就按照他说的办吧。”近日,一起因电瓶车撞人引发的纠纷在涡南镇董楼村“法治门诊”接受“诊疗”,当事人口中的解律师是他们村里的法律顾问,通过两天三个回合释法、调解,矛盾双方达成赔偿协议。“依法调处是让纠纷双方都息诉息怒的基础,年初以来调处的2160余起案例中,无一起‘反复’案例,当事人都心服口服。”县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张静介绍说。

依法治理群众心欢喜,法治护航振兴引领文明

“赵律师你好,我们社区针对常态疫情防控起草一个单元楼管理细则,想请你把把关,看是否合法。”星园街道李马社区干部请求法律顾问赵赋为村文件把关。“马主任,你给俺帮帮忙,你放心,我不会忘了你!”“这个事情我真不能给你办,一户一宅这是国家政策,请你理解。”公吉寺镇马寨村村委会主任马付红为群众依法办理宅基地申请事项。

群众法律素养的提升,要求村两委干部通过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为民服务已成为新时期新要求。县司法局每季度通过“法治门诊”组织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养,剖析村级在落实上级文件和服务群众中涉及的法律问题,指导修定《村规民约》,指导依法调解矛盾纠纷,参与村重大事项研究合法性指导。

“三年前,村干部一个月不打一个电话都正常,现在每个月打20个电话都是少的,大小事都问个依据、合法性,这是法治的提现。”星园街道法律顾问张芳春表示。

“‘法治门诊’提升群众法律素养,参与并指导矛盾纠纷化解,引导群众‘信法不信访’,为村级把好法治关,让公共法律服务更加有温度,引领乡风文明,护航乡村振兴。”涡阳县司法局局长陈涛表示。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