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容在化解矛盾纠纷时更美

2021-03-02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2020年12月10日,安徽省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法官魏晶晶准备去法庭开庭前,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脏停搏,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年仅37岁。

魏晶晶从事司法工作14年,倾心竭力奋战在民事审判第一线,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始终把依法化解当事人的矛盾纠纷放在心中、抓在手上。她牢记人民法官司法为民的职责,以人民呼声为第一信号,全力多办案、办难案、办好案,用一件件公正的判决,一次次成功的调解,妥善化解了当事人之间的矛盾纠纷,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司法的温度。

近日,人社部、最高人民法院追授魏晶晶同志“全国模范法官”称号,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追授魏晶晶同志“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三伏天,她数了1107扇门

魏晶晶所在的民三庭受理的建筑工程施工合同纠纷、知识产权等案件标的额大,有时会影响一个企业的生死存亡。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难,是魏晶晶办案中的追求。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很多企业陷入困境。安徽金宏源防火门有限公司急需讨回一笔资金发展生产。

“我的公司为中阳建设公司安装小区防火门,2016年7月竣工,项目部撤回了江西,拖欠工程款四年,要了几十次都不给,幸亏魏法官伸张正义,帮我们讨回了血汗钱。” 该公司总经理李传运说起魏法官,眼里满含热泪。

“开庭时,中阳公司提出,双方根本没有施工合同,决算单是我们伪造的。”李传云说,“我记得很清楚,庭审一结束,魏法官就要求被告方去小区查对防火门数量。那是2020年8月的一个上午,三伏天,十分炎热,魏法官和我们来到小区,一栋一栋、一层一层、挨家挨户数防火门的数量,爬了十几栋高楼。我自己爬得双腿发麻、大汗淋漓,魏法官丝毫没有停下脚步,一户一户地数,直到数清楚。”

李传云指着卷宗里的防火门数量统计表说,“1107扇门,魏法官走了1107家。”

确定防火门的数量后,被告再无法抵赖。双方被魏晶晶的公平公正、耐心负责所打动,达成了调解协议,被告分两次支付拖欠的工程款67万余元。同年8月27日,李传运收到第一笔欠款,为公司发展注入资金。

“每一份公正判决是建设司法公信,每一个司法程序的公开透明是建设司法公信。”这是魏晶晶写的感言。她一直用自己的行动树立司法公信力。

“老人更需要阳光”

“这么好的法官这么年轻就走了,太可惜太可惜。” 家住六安市安惠小区的吕润堂老人今年已经77岁,得知魏晶晶累倒去世,一个劲叹息。

2007年,吕润堂夫妇看中六安市安惠小区某栋一楼一套采光好的房屋,用安置房置换,在这里颐养天年。2010年,华都苑置业公司在吕老家正南面,开工建设一栋主体为25及裙房部分2层、局部3层的高层建筑。吕老认为这栋楼及其裙楼严重影响他家日照、采光、通风,多次向规划部门反映。根据现场测绘情况,规划部门要求将裙房局部调整为二层以下。

“华都苑置业根本不调整建房高度,建成后有三层半,对我家的房屋日照、采光、通风、潮湿影响很大,我只有去打官司。”吕润堂说。

魏晶晶接受此案二审后,来到老人家里实测光照。

“小魏法官来我家,仔细观察太阳能照进家多久,很认真很仔细,看到这样的法官,我心里放心了。” 吕润堂说。

魏晶晶通过现场实测光照,结合规划部门2014年冬至日到吕家观察结果,很快作出判决认为:华都苑置业裙房的建设不应使吕润堂夫妇住宅原有的日照标准降低,他俩均是70多岁的老人,对阳光的需求大于普通人,尤其是两位老人因看中该套房屋采光好,才将原先安置房调换至此房。2014年冬至日观察得出结论,吕润堂、许光英住宅获得的日照不能满足规定。根据涉案房屋冬至日达不到2小时光照的规定,结合日照减少对吕润堂夫妇家庭生活、人员健康、房屋价值影响等综合因素,二审改判华都苑置业补偿吕润堂夫妇10万元。

“小魏法官说老人更需要阳光,我听了很感动很高兴。”吕润堂说,“感谢小魏法官为我们老人主持公道,可惜她这么年轻就走了。”

“我和晶晶在同一个合议庭有一年半。她办案不只是坐在法庭,教条、死板地套用法条,有时候会到现场勘查,查清案件事实,正确适用法律,高效化解矛盾。”法官王丽说。

“希望当事人都能握手言和” 

魏晶晶对法官职业的热爱发自于内心。报大学志愿、考公务员、在检察院工作四年后要求调回法院,这三次选择,体现出她对法律、对法院的热爱。

2015年3月,魏晶晶从六安市检察院调回六安中院民三庭担任助理审判员。庭里都是房地产、建筑工程合同纠纷案件,对她来说比较陌生,一开始很苦恼,压力大。

“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涉及标的大,各方诉求利益大,法律关系复杂,有的案件几乎囊括所有民事诉讼程序,审理难度大,费时费心费力。”六安中院民三庭原庭长何武说,魏晶晶刻苦钻研,自费买了很多业务书籍,记了很多笔记,快速提高办案能力,很快成长为办案能手, 办案量一直在六安中院名列前茅,是六安市法院最年轻的四级高级法官。从2015年3月到2020年12月10日 ,她主审及参加合议庭审结案件3481件。

“工作日,合议庭几乎都要开庭。晶晶姐除了自己承办的案件,还要参加合议庭另两位法官的案件庭审。一开就是半天,有的案件要开几次庭。”书记员邵爽说,“不得不在夜里、周末写判决书,不加班根本来不及结案。”

记者在她已结案件的存稿中发现,2020年12月4日结案的一件有五方当事人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既有判决书,又有调解书。原来她诉前、诉中做了很多调解工作,由于当事人为100万元保证金和利息问题分歧太大未能调和。

“她在拟好判决书后,又组织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后,一方又反悔。她打了一下午电话,最终促成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邵爽说。

“她办案就是这样尽心尽力,希望当事人都能握手言和。”副庭长王军说。

安徽大别山律师事务所律师江兆存拿出两份判决书给记者看,一份是魏晶晶判他代理的案件胜诉的,另一份是判败诉的。“魏法官办案非常认真,业务能力强,能把争议焦点理得很清晰,适用法律准确。让当事人胜得明明白白,败得心服口服。”江兆存说,“魏法官对律师很尊重,平等待人,这点真的难能可贵。”

“不记得加了多少班、也不记得多少个周末是在办公室里度过,曾被疲惫劳累压弯了腰。但我从未后悔成为一名法官,一次又一次咬牙坚持下来,只为了心中的天平,笑容在化解了矛盾纠纷时绽放。”魏晶晶在一份总结里写道。

2020年12月10日上午,魏晶晶组织调解原告安徽三建工程有限公司诉被告高速地产集团六安有限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

“我第一次见到魏法官,她那么年轻,那么随和,一下改变了我以往对法官很严肃的印象。”原告公司员工张燕说,“她通过电话调解,做了双方很多工作,被告同意一个月内支付我们材料价差364万多元,大家继续合作。我真没想到这案子能结这么快。”

“我也是第一次见到魏法官,她始终笑眯眯,干事很认真,当天就做好了调解书。”被告代理律师赵伟说,“我留意到她头上大团的白发,明显比我这同龄人多。”

谁也想不到这是她办理的最后一起案件。

被同事们称为“女汉子”的魏晶晶骤然倒在工作岗位上。她用生命诠释了人民法官的忠诚干净担当,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