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一“网红湖”实是矿坑 引检察院关注

2021-03-02  来源:安徽网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春节前夕,一条泾县居民打卡“网红湖”的短视频火了。视频中,格外碧蓝的网红湖看上去如天池一般,吸引了众多网友慕名而来,成为当地的网红打卡地。有网友留言称赞美景的同时,也有人提出质疑——湖水为何如此蓝,是否存在严重的水质污染?游客接踵而至,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网红湖”引起了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的高度关注。2月25日,该院检察官驱车前往泾县,实地探访“网红湖”。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2月25日从宣城市人民检察院了解到,“网红湖”实际上是安徽某矿业公司的一个矿坑。检察官们在现场看到,矿区入口树立了“严禁闲杂人员进入”的标牌,湖水呈碧蓝色,水质清澈。

该矿区负责人向检察官介绍,该湖实为该矿业公司开采钼留下的矿坑,后因天然雨水累积形成了现在的“网红湖”。据调查,该矿区目前仅有两户住户,均已签订搬迁协议。年前因视频带火,陆续有很多游客来此打卡,为免发生安全意外,该公司已在春节后于矿区入口设置岗亭,劝返游客。

在矿区办公区,检察官仔细查看了公司出具的营业执照和采矿许可证及矿坑的水质检测报告。检测报告数据显示,水体ph值超标。该矿产公司负责人称,该矿坑并未废弃,而是由于近年来钼价下跌,公司考虑效益暂停生产。计划2021年4月底前公司将于原矿坑区域继续开采,到时候将会把“网红湖”的湖水抽干应用于厂区工业用水,并经过污水环保处理后排放。检察官在翻阅资料的时候发现当地县政府及环保部门也多次召开相关会议督促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避免对生态环境造成损害。宣城检察机关将持续关注后续进展,做好公共利益的“看护人”。(查丹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记者 曹庆)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