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说典】一起离婚案件,把民法典中关于子女抚养权、抚养费、探望权、夫妻财产等规定讲清了

2021-03-03  来源:安徽长安网

近日,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明珠法庭法官瞿永贤适用民法典,判决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该案案情较为复杂,涉及婚姻解除、子女抚养、经济补偿、财产分割等多个法律问题。

【案情简介】

吴某某与张某经人介绍,于2011年登记结婚,婚后生有一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吴某某、张某婚后购买了一套住房,登记于两人名下,但因未按时偿还该房产贷款,两人被银行起诉至法院,判决已经生效,张某、吴某某均未履行判决确定的还款债务。

2018年某天,张某驾车发生交通事故导致他人死亡,因负事故全部责任,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同时赔偿受害人父母各项损失合计63万余元。张某目前正在监狱服刑,因无财产履行赔偿义务,法院已对吴某某、张某的房产进行公开拍卖,拍卖成交价为65万余元。

吴某某诉称,双方感情已完全破裂,请求判令:解除双方婚姻关系;儿子由其抚养,女儿由张某抚养,张某一次性支付吴某某抚养费6万元;平均分割夫妻共同所有的一套房产;张某向吴某某支付经济补助10万元。

张某同意离婚,并表示其服刑期间,儿子由吴某某抚养,出狱后两个孩子都由其抚养,不要求吴某某支付抚养费。张某还同意向吴某某支付6万元抚养费,同意平均分割房产,但无力支付10万元经济补助。

【法院判决】

一、解除双方婚姻关系;

二、被告张某服刑期间,两个孩子由原告吴某某直接抚养;张某出狱后,儿子由原告吴某某直接抚养,女儿由被告张某直接抚养;

三、张某向吴某某一次性支付其儿子的抚养费6万元;

四、张某服刑期满后,原、被告每月可携己方直接抚养子女探视对方抚养子女两次,双方应予相互配合;

五、两人共有房产的拍卖款在扣除该房屋剩余银行按揭贷款后,剩余款项由两人均分。

【法官说典】

一、关于判决是否离婚。民法典有如下规定:

第一千零七十九条 夫妻一方要求离婚的,可以由有关组织进行调解或者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

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应当进行调解;如果感情确已破裂,调解无效的,应当准予离婚。

该案中,吴某某要求离婚,张某表示同意,可见双方夫妻感情确已破裂,对吴某某离婚诉请予以支持。

二、关于子女抚养权。民法典有如下规定:

第二十七条 父母是未成年子女的监护人。

第一千零八十四条 父母与子女间的关系,不因父母离婚而消除。离婚后,子女无论由父或者母直接抚养,仍是父母双方的子女。

离婚后,父母对于子女仍有抚养、教育、保护的权利和义务。

离婚后,不满两周岁的子女,以由母亲直接抚养为原则。已满两周岁的子女,父母双方对抚养问题协议不成的,由人民法院根据双方的具体情况,按照最有利于未成年子女的原则判决。子女已满八周岁的,应当尊重其真实意愿。

就该案而言,首先,父母系未成年子女法定第一顺位监护人,在张某服刑期限,两名子女应由吴某某直接抚养,并承担监护人职责。吴某某愿意将女儿交由张某父母照顾,张某父母愿意代为照顾,系双方自愿行为,但女儿的监护职责仍应由吴某某承担。其次,张某出狱后,为保障两名子女利益最大化,尽可能不改变两个孩子已经习惯的生活环境,两子女应由吴某某和张某分别抚养为宜,即女儿由张某抚养,儿子由吴某某抚养。

三、关于抚养费。民法典有如下规定:

第一千零八十五条 离婚后,子女由一方直接抚养的,另一方应当负担部分或者全部抚养费。负担费用的多少和期限的长短,由双方协议;协议不成的,由人民法院判决。

本案中,吴某某主张张某一次性支付儿子的抚养费6万元,张某同意支付,法院对此予以确认。

四、关于探望权。民法典有如下规定:

第一千零八十六条 离婚后,不直接抚养子女的父或者母,有探望子女的权利,另一方有协助的义务。

行使探望权利的方式、时间由当事人协议;协议不成的,由人民法院判决。

本案审理时,张某迫切想见到两个孩子,鉴于张某服刑期间无法主动探望子女,法院在此希望吴某某携两名子女于每年的寒暑假期间各探视张某一次,探视方式可以前往监狱现场探视,也可以通过视频“云探视”方式进行,该期间的探视,为两名未成年子女利益考虑,不作强制要求。张某出狱后,双方每月可探视对方抚养的子女两次,为培养增进两个孩子之间的感情,双方探视对方子女时,尽可能携己方抚养子女一起。

五、关于夫妻财产。民法典有如下规定:

第一千零八十七条 离婚时,夫妻的共同财产由双方协议处理;协议不成的,由人民法院根据财产的具体情况,按照照顾子女、女方和无过错方权益的原则判决。

本案中,原被告双方的房产尚余银行按揭贷款本金19万多元及相应利息,系夫妻共同债务。张某驾车发生事故需赔偿受害人家属的款项,系张某侵权应承担的个人债务,与吴某某无关。65万多元的房屋拍卖款扣除夫妻共同债务,剩余部分吴某某应获得50%。

六、关于经济补助

本案吴某某并无相关证据证明存在需要对方给予经济补助的情形。且张某因交通事故致人死亡,依法承担刑事责任及民事赔偿责任,个人需承担赔偿金额为63万余元,也没有能力支付经济补助。故法院对吴某某该项诉请不予支持。(合肥高新法院)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