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赋能 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2021-03-03  来源:安徽长安网

法治赋能,保障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引领和谐文明乡风,助力乡村社会治理,涡阳县着力打造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建成覆盖乡村、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护航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法润涡阳”细无声

打造具有涡阳特色的法治文化实体阵地,优化县法治文化广场、法治一条街、法治大院,在镇村宣传栏融入法治文化元素,为659所中小学校配备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利用重大节日、乡村逢集、庙会等时机开展徒步普法行和专题法治宣传;运用新媒体矩阵普法,强化“涡阳普法”微信公众号、“涡阳司法”抖音号、“法治涡阳”电视栏目和微博等新媒体矩阵建设。年初以来,开展专项普法活动13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7000余份,发布各类新媒体普法信息260余条。

“法治门诊”促治理

将各类散落法律服务资源聚合起来,全县383村(社区)开办“法治门诊”全覆盖,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纠纷调处、普法、公证、法律援助、诉讼代理等一站式、全业务公共法律服务;形成电话随时“询诊”、实地半月“接诊”、突发情况及时“巡诊”的法律服务新模式,打通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每半月到村值班一天,每月开展一次法治大讲堂,每季度开展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训,帮助修订《村规民约》,指导并配合村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引导群众学法、守法、依法,引导村两委干部通过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为民服务。年初以来,接受群众咨询1760余人次,参与调处矛盾纠纷840余件。

“律师超市”树新风

倡导信访群众依法诉讼,解答信访群众咨询,引导群众变“信访”为“信法”,探索开办“律师超市”,将执业律师的照片、联系方式、执业年限、个人微信二维码和专业特长公示在县群众来访接待中心、镇级综治服务中心等人员密集场所,群众可以根据自己的法律需求选择服务对象。“律师超市”被亳州市推广后,涡阳县进一步延伸触角,在退役军人事务局、为民服务中心开办“连锁店”,在镇级综治中心增开“人民调解员超市”。年初以来,全县通过“律师超市”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10余人次,引导群众依法诉讼21件,树立了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干警包邻”助振兴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及时知晓群众需求,建立政法干警包保邻长机制,每名政法干警联系包保10名左右邻长,每名邻长联系20户左右群众,作为政法干警联系服务群众的具体实践,全县政法各单位2721名干警、辅警包保31232名邻长,建立“干警—邻长—群众”民意收集制度,形成“群众—邻长—干警”民情反馈体系,及时掌握民情民意,针对性做好服务管理,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