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市扎实开展涉农法律援助

2021-03-04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新年伊始,池州市多举措推进法援民生工程建设,着力深化涉农法律援助工作,努力践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关于“加强对农民的法律援助”的新要求。

池州市全面升级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将涉农事务完全纳入通道范围,实施一日受理、审查、指派工作制。同时,受案端口前移,委托各乡镇法援工作站对涉农案件进行初审,符合条件的报经县区法援中心同意,直接受理,方便农民就近获得法律援助。

进一步扩大农民工法律援助维权服务团的事项范围,将涉农事务全部纳入其中。拓展团队成员范围,将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纳入其中,并依据其专业特长分为“务工、赡养、婚姻家庭、社会保障、人身损害、环境污染、农业生产资料”等7个组,着力提升法律援助精准度。

扩大涉农案件评审范围,将调解、和解等非诉讼方式结案的涉农案件纳入评审范围,并与补贴发放相挂钩。同时,对开庭审理的涉农案件全部纳入旁听庭审,将监管从事后向事中推进,着力提升涉农案件办理质量。

强化涉农案件信息互动,对每一起涉农案件的受援人在结案时进行回访,回访结果纳入个案评价,对不满意的要进行原因分析,存在不足或过错的要组织调查,确保涉农案件质量整体提升。

加大涉农法援政策宣传,将涉农法援政策宣传作为“温暖法援”品牌重要内容,通过电视、广播、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与“一村一法律顾问”活动相结合,让涉农法援政策深入田间地头,让更多的农民知晓、获得法律援助。去年以来,全市共计办理涉农案件232件,解答涉农咨询771人次。(潘选玮)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