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军转警12年 卫国护民守初心

2021-03-04  来源:中安在线

黎明之光,心之所向。

从军转警,鱼水情深。

一汪泉鸣,甘之如饴。

侠肝义胆,精忠报国。

——题记

汪黎明,男,1986年10月生,大学文化,中共党员,2019年参加工作,现任黄山南大门派出所一级警员。作为一名军转干部,始终保持革命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工作作风,在平凡的岗位上以实际行动书写入警誓词。

坚守初心铸警魂

(退伍合影,右一为汪黎明)

2005年汪黎明考入安徽大学国防生,毕业后服役于陆军某特种部队。十年的军旅生涯,磨砺了他坚韧品质和坚定意志。2019年从部队转业后,汪黎明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投身警营,为家乡人民服务。从“橄榄绿”到“藏青蓝”,戎装改变,初心不变。

从连长到一级警员,从管理战士到走进百姓,汪黎明用了一年的时间才逐渐适应。初来乍到,他被安排到反恐应急处突队,每天参与巡逻巡防巡护工作,“单调、乏味”是他初次接触公安工作的最初印象。但他始终相信,“黎明终会到来。”在不熟悉的领域,汪黎明坚持“死磕到底,不懂就学”,吃住都在南大门派出所,最终凭借其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刻苦钻研的学习态度,将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思考分析总结并解决,大力提升处突队的形象。

守护平安显担当

(汪黎明帮助游客申领安康码)

黎明之光,心之所向。在疫情防控中,汪黎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工作一线,用实际行动展现军人的责任担当。自黄山风景区恢复开放以来,景区公安奔赴一线,积极响应,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确保景区疫情防控兜底,旅游秩序正规。2020年五一黄金周期间,汪黎明白天坚守在新国线换乘中心执行安保任务,维持秩序的同时,耐心指导游客进行网上预约、核验安康码。晚上对负责的酒店逐户进行走访检查,督促落实防疫措施和分时预约制度,努力实现来山游客“一个不落”,确保每一名来山游客能够安全顺利入园。

紧盯常态疫情防控条件下的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以《黄山风景区旅游警务执法工作指导手册》为指引,创新方法手段,依托WPS软件设计巡逻日工作数据统计表,动态完善巡逻防控数据信息台账,为旅游执法提供数据支撑。2020年10月15日,在盘查一辆已登记车辆时发现,一名赖姓女子冒充酒店工作人员将四川籍游客高某一行4人带至某酒店入住,并以“没有预约不能进山旅游”为由安排其到周边景区游玩。高某等发现被骗后立即报警,汪黎明等警员受案后立即展开调查,依法查处赖某违法行为,并追回游客被骗的2566元。10月16日,游客高某通过12345热线对民警主动服务,公正执法,挽回其损失表示感谢。

心系群众暖民心

(收获锦旗,左一为汪黎明)

从军转警,鱼水情深。对祖国山河和人民群众的热爱,是支撑汪黎明走到现在的最大动力。2020年11月14日,汪黎明在巡逻途中收到游客捡拾的钱包,内有现金1500余元。因钱包内无身份证件,无法获取失主信息。沿路查找无果后,通过查看附近区域的公共安全视频,经过2个小时的查找,最终确定了一行人入住的酒店,并将钱包交还失主。没过几天,民警收到了失主郭老寄来的锦旗,还有一封亲笔书写的感谢信,一笔一画地写道:“拾金不昧,服务楷模”!

(汪黎明帮助老人寻回二十年牡丹树)

汪黎明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把群众的满意作为工作标准,在岗位上践行“执法为民”的理念。2020年12月13日,年逾古稀的程某报警称自家门前养了二十多年的牡丹树被盗。汪黎明一边安抚程某情绪,一边及时受案调查。由于被害人家中缺少视频监控设备,无法提供相应的证据材料,调查工作一度陷入僵局。汪黎明充分发扬“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在飘雪的夜晚认真开展走访调查和视频筛查工作,终于在凌晨零点初步锁定盗窃嫌疑人。12月24日,汪黎明一行四人驱车前往南昌,历经9个小时终将违法嫌疑人抓获,并将牡丹树完好无损交至程某手中。汪黎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通过办好一件件小事,有效了拉近警民关系,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满意感和安全感。

“黑夜给了我一双黑色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这便是汪黎明。(章旻)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