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中院推动执行工作“登云上网” 切实提升执行质效

2021-03-08  来源:安徽长安网

亳州中院聚焦执行强制性、执行有效性、执行公开性,全力推动执行工作“登云上网”,着力解决查人找物难、财产处置难、信息公开难等问题。2020年,受理执行案件22884件,结案22782件,执结率99.55%,位居全省法院第一位,“3+1”核心指标稳居全省法院前三位。

推行“无接触”执行方式,突破线下时空限制

发布“老赖地图”小程序。运用大数据和新媒体传播手段,提供“老赖”居住地址定位、申请执行人悬赏投保、社会公众一键举报功能,为“老赖”贴上“数据标签”,有力提升失信曝光和找人定位的精准度,进一步挤压“老赖”生存空间。

启用区块链电子封条。通过智能化硬件与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结合应用,通过电子封条云端后台对被查封财产24小时实时监控,自动对破坏封条等不法行为报警取证,实现了对查封房产的实时监控。

完善执行联动机制。会同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自然规划局出台《关于建立完善执行联动机制的意见》,建立不动产信息查询专线,将执行“临控”工作纳入公安机关考核内容,开通涉执车辆查控专线,借助公安“人脸识别系统”抓获长期逃匿的被执行人。

推行“云拍卖”处置方式,提高财产变现效率

引入辅拍机构。承担协助调查财产现状、拍摄财产照片视频、制作拍卖公告、回应接受竞拍人咨询、协助办理财产交付等辅助性工作,实现事务性工作剥离,网络司法拍卖周期从105天缩短至63天。

推出“法拍贷”业务。联合市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地方银行,在全省率先推出“法拍贷”业务,担保公司为竞买人提供申请法拍房贷款的阶段性担保,降低法拍准入门槛,有效提高拍卖房产的成交率和溢价率。同时,通过VR直播云看房等方式提高竞买热度。

建立“六稳”“六保”执行和解监督平台。借助大数据信息处理技术与银行信用评估模型,将被执行人的偿债能力和经营情况数据化、可视化,法院、律师、申请执行人三方借助平台监管被执行人的履约过程,从而推动涉企执行案件和解结案、分批履行,避免企业因强制执行、资产处置陷入无法经营的困局。已促成和解金额7728.76万元。

推行“一站式”执行服务,提高执行满意度

设立“一站式”执行服务中心。在诉讼服务中心开辟专门区域,为当事人提供执前引导、初次接待、网络查控、进度查询、线索提交、案款发放、信访接待等服务,为执行当事人提供全流程、集约化服务,有效解决“执行法官在外跑,群众上门人难找”难题。

上线执行公开短信平台。自动向申请执行人推送案件办理节点信息,督促被执行人自动履行,让执行公开触手可及。上线以来,已自动向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发送信息2.6万条,促成2247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