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警多能”提升交通事故接处警效能

2021-03-08  来源: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近日,在安徽省铜陵市郊区周谭镇岔路口附近路段,章某驾驶小轿车因违规变道,把骑三轮车的周某撞倒在地。接到报警10分钟后,铜陵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大桥大队江北中队民警出现在事故现场,进行妥善处置。

而在过去,出警路程就要花半个多小时,再加上现场勘查,不仅耗时长,还容易造成道路拥堵,滋生其他安全隐患。

从半小时到10分钟,是勤务机制改革带来的提速。去年以来,在辖区面积扩大一倍、民警人数减少的情况下,大桥大队结合事故处理和秩序管控两项重点,强力推进实施“三创四管”工作举措,将“路面不管事故、事故不管路面”的旧模式改为“一警多能”新机制,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辖区调整倒逼“一警多能”

大桥大队地处铜陵市郊区,2019年长江以北三镇划入管辖,形成铜陵长江大桥贯穿南北的“一江两岸”地域格局。

“江北三镇的面积比我们原先江南辖区面积还要大,等于我们辖区总面积翻了一倍多。”大桥交警大队大队长胡桂林介绍说,大队当时下设事故、路面两个中队,受警力不足的困扰,路面中队只能基本应付江南地区的秩序管理,江北三镇基本处于“无人管”的状态,亡人事故发生率较高,群众对事故中队民警出警速度不满意,投诉时有发生。

大桥大队面对困难,从警务机制改革入手,寻找解决途径。

“路面中队管路面、事故中队管事故这种割裂式的警务模式显然已经不能适应现实需要,从去年5月起,我们将路面、事故两个中队调整为集事故处理、秩序管理工作职能于一体的江南中队、江北中队,推行‘一警多能’工作机制,让人人都来维护秩序、人人都能处理事故。事故出警时间缩短了,大大提高了路面交通事故接处警速度和效率。”胡桂林说。

“一警多能”机制的有益尝试,为铜陵交警大桥大队勤务改革和优化积蓄了动力。

“三创”模式增强勤务质效

2020年11月25日21时50分许,在G330国道铜陵市陈瑶湖镇虾溪村杨山附近路段,张某驾驶重型半挂牵引车因操作不当,侧翻进农田里。接到张某报警后,大桥大队值班民警任俊凯立刻带领班组辅警4人前往事故现场。

“车辆侧翻进入农田后,除车内货物和庄稼受损外,周边通信立杆倒塌,部分线缆缠绕在货车上,有较大安全隐患。”任俊凯带一名辅警进行现场勘查,两名辅警在事故路段两侧对过往车辆进行疏导,还有一人负责联系线缆所有单位、清障车辆和吊车等。

在到达现场40分钟后,道路恢复畅通。

在“一警多能”带来提速的基础上,大桥大队还创建捆绑管理模式带来增效。大桥大队教导员郜元文说,要想人人都发挥作用、发挥好作用,就需要把大家像绳子一样拴在一起,一盘棋作战,将业务工作传导到神经末梢,提升每个人的“战斗力”。

对此,大桥大队建立“支委与民警、民警与辅警”的捆绑式管理链条,将民警与其搭档工作的辅警捆绑,形成一个相对固定的作战单元,进一步重整优化警力配置。在日常工作中,民警带领辅警参与日常勤务与事故处理,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工作,落实“立足路面、快撤快处”的事故处理勤务,并通过实地检查、执法记录仪回放、梳理举报投诉等方法,了解和掌握捆绑对象的工作学习表现。

此外,大桥大队还创立优质服务模式,强化交管业务前置服务,在偏远乡镇推行预约办理车驾管业务机制,方便群众办理交管业务,提高车辆注册登记率、检验率和驾驶人审验率。

勤务运行、捆绑管理以及优质服务等“三创”模式的建立,实现了向勤务改革要警力、向资源整合要警力、向提升素质要警力,使得辖区路面警力增加37%。

“四个管好”强化事故预防

上坡,刹车,等红灯。家住老湾村的丁大姐,将电动三轮车稳稳当当地停在了村道与G347国道交叉口,等到对面绿灯亮起,确认左右两侧没车后才重新发动。

“别小看了这几十秒的红绿灯,可解决了我们过马路的大问题。”丁大姐说,以前没有红绿灯的时候,车辆上坡加速通过很容易出交通事故,后来交警部门协调安设红绿灯后,大家脚步停一停,就安全多了。

农村地区是大桥大队管理重点。大桥大队根据事故特点开展道路隐患排查,并注意收集村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时予以解决。同时开展大劝导活动以及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酒驾醉驾、无证驾驶、农用三轮车和低速载货汽车违法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除了农村地区外,大桥大队还着力管好源头隐患,紧盯“两客一危”和校车货车面包车等重点车辆、重点驾驶人和重大隐患路段,固化隐患滚动“清零”机制,推动道路交通治理从“末端管理”向“源头治理”延伸。

去年,大桥大队共接到事故报警1015起,伤人事故、亡人事故、死亡人数分别同比下降9.2%、22.22%、22.22%,未发生一次性死亡两人以上的交通事故。

“‘三创四管’工作不是分割开来的,而是贯穿了交通管理全程,以一种高效的运行机制将整个大队的潜力发挥出来,全盘覆控,形成一种良性循环。”胡桂林说,虽然民警实际工作量增加了,但随着内部机制的“打通”和一盘棋作战,效率不仅不降,还实现了有效提升,达到“减量控大”的目的,着力打造出行安全、交通顺畅的“平安大桥”。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