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检察机关聚焦民生关切
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03-09  来源:安徽长安网

2020年以来,亳州市检察机关持续深化和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受理案件线索829件,立案审查682件;发送检察建议586件,已督促行政机关整改问题563件,报请省检察院批准行政公益诉讼起诉1件并判决支持;立案审查民事公益诉讼88件,诉前程序73件,提起民事公益诉讼27件。

深化开展“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专项检察监督活动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找准检察工作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向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水利部门和乡镇政府等发送检察建议137件,督促行政机关整改问题,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积极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

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的要求。妥善办理最高检挂牌的安徽恒盛实业有限公司、韩某某注水猪肉民事公益诉讼案,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20年11月2日对案件进行了公开审理,一审法院全部支持提出的诉讼请求,共计赔偿1亿余元;安徽恒盛实业有限公司、母某某、刘某某注水猪肉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一审法院全部支持我院提出诉讼请求,共计赔偿1.1亿余元。根据案件办理中发现的亳州市农业农村局在生猪屠宰方面存在的监管漏洞,及时向亳州市农业农村局发送综合治理类检察建议,该局接到建议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专项整治活动,净化食品市场,建立监管长效机制,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认真办理英烈权益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维护英烈权益

综合市、县两级院集中专项摸排梳理列出的问题清单和办案情况,八一前夕,向市英烈纪念设施保护部门发出综合治理类检察建议,助力英烈纪念设施保护治理能力的提高。一份检察建议“一揽子”保护27处英烈纪念设施的做法,得到了亳州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延安同志的批示肯定,9月3日抗战胜利纪念日《检察日报》对此进行了专门的报道。

融入社会治理,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

通过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定期调度、指定“等”外领域试点院等方式,积极稳妥办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安全生产、公民个人信息保护等“等”外领域案件149件。利辛县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液化气经营安全隐患问题,向该县城市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履行监管职责,检察建议得到了县委书记批示肯定。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