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公安 “上前一步”护航民企发展

2021-03-09  来源:安徽长安网

“现在方便多了,带齐单位资料,不到10分钟就能办完业务。”提起“优化涉企车辆管理业务流程”带来的新变化,3月3日上午刚刚办完车辆申报业务的宿州某民营企业高管刘先生深有感触。为持续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更好为民营企业 “保驾护航”,宿州市公安局不断增强“上前一步”服务意识,切实做好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各项工作。

在优化服务、让民营企业看见“实惠便利”中,宿州公安全面加强行政管理服务,充分运用“皖事通”“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等APP平台,引导企业及群众网上办理公安政务事项122万余件,同时在全市118个派出所、105个邮政网点、35个工作站、登记服务站设置车驾管业务办理窗口,累计办理各类车驾管业务近7万笔。在严格落实各项降费措施中,宿州取消并降低一系列收费项目,仅免费为新开办企业刻制印章一项服务中,去年已为2万余家企业刻制10万余枚印章,减免费用达610余万元。

涉企违法犯罪始终是阻碍民营企业发展的“顽疾”。为切实保障民营企业在安全稳定环境中生产发展,宿州公安将保护民营经济发展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中之重,严厉打击“行霸”“业霸”、重点项目建设中恶意阻工、强揽工程、干扰企业生产经营的暴力讨债、强迫交易等犯罪活动。据统计,专项斗争以来,宿州公安共侦办涉企“套路贷”黑恶案件30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31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31亿余元。

对影响企业安全、群众反映突出的串通投标、商业贿赂、合同诈骗、非法经营等突出涉企经济犯罪,以及企业内部多发的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经济犯罪,宿州公安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实施全链条集中打击,彻底摧毁了一批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职业犯罪团伙。2020年以来,公安机关共侦办涉企经济犯罪案件26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0人,为个人及企业挽回及避免经济损失1.5亿余元。同时连续两年组织开展“昆仑”专项行动,以依法严厉打击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犯罪为重点,侦破食药环和侵犯知识产权案件2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6人,涉案金额800余万元。

企业有困难怎么办?为畅通渠道,给民营企业解决“疑难杂症”,今年1月13日下午,宿州公安联合该市工商联召开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警企座谈会,面对面听取民营企业意见建议。

针对会议收集的增设“移动红绿灯”设备、加大企业周边“僵尸车”清理、严打企业高管人员私卖货物、电信网络诈骗、串通投标以及加大服务企业工作力度等28条意见建议,宿州公安组织交警、刑警、经侦、出入境、治安、宣传等多部门“上门服务”,结合实际制定整改完善措施,不等不靠推动问题整改完毕。

此外,宿州公安还严格落实“一企一警”制度,选派277名民警到278家重点企业开展工作,目前已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5.2万余件,化解矛盾纠纷3800余起,为企业挽回及避免经济损失7000余万元。

在全力护航民营企业中,宿州公安还紧紧围绕“规范执法”,着力打造“法治保障”。在涉企执法行为监督中,公安机关重点围绕插手经济纠纷、违规违法查扣冻等涉企执法突出问题,组织开展全面检查,加强日常巡查,最大限度防止民警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的发生。据统计,去年以来,共组织执法检查5次,纠正超范围、超时限查扣冻等执法问题21条,已督促办案单位全部整改到位。

对于涉企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风险点,宿州公安制定印发了《宿州公安经侦部门接警受案工作规范》,进一步规范涉企经济犯罪案件接警受案工作,建立涉企刑事案件统一审核把关工作机制,对侵害企业利益的违纪违规行为坚持“立接立办、快查快办”原则,安排专人负责涉企信访事项的办理工作,落实首办责任及受理登记、交办督办、告知反馈等制度,最大限度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