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车不让行救护车被蚌埠市民举报

2021-03-09  来源:淮河晨刊

近日,蚌埠市一辆救护车正在紧急救护途中,路上一辆面包车却拒不让行。在这样的情况下,救护车不断闪灯、鸣笛近1分钟,面包车驾驶人仍然拒不相让。而这一幕,被热心市民拍到,并将视频传至交警部门。

市民举报 面包车路遇救护车不让行

淮河晨刊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该热心市民留言并上传一则视频,文字内容大致为:“今天早上9点半,一辆面包车一直拒绝让行一辆救护车,救护车一直向这辆车喊话让路并且一直闪大灯。其间,我还追上这辆车让他让行,驾驶员一直不为所动。将近5公里的路程,其他车辆都有让行,唯独这辆车没有。”

通过交警部门提供的视频,记者看到,该面包车长时间不让行一辆闪着警灯的救护车,从时间显示来看,至少有一分钟。

接到投诉后,辖区交警三大队民警核实了相关情况并通过信息查询找到了该面包车驾驶人,通知面包车驾驶人到大队接受处理。

“该面包沿东海大道行驶,在救护车多次示意让行的情况下,一直没有予以让行。”交警三大队民警表示,民警对驾驶人不避让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的违法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在事实清楚的情况下,驾驶人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随后,交警部门对其处以200元罚款、记3分的处罚。

随机调查 路遇救护车你让行了吗?

在蚌埠市,路遇救护车,大家会主动避让吗?市民对此事是何态度?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

“我肯定会第一时间让道,这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对于避让救护车,市民陈先生说。

“大多数人应该都会选择避让救护车吧。不过,我开车遇到过类似情况,当时很想让的,可是前面的车辆没有让的意思,我也动不了。”市民吴女士。

采访中,大多数市民表示,如果遇到救护车,肯定会自觉让道。此外对于堵车严重时,不让道的行为大家表示应该加大处罚力度。

“文明意识需要互相影响,一条路上如果有人坚持避让,大部分司机都会效仿。”市民万先生表示,希望广大车主都能主动避让救护车,小小的动作看起来不起眼,很可能就挽救了一条生命。

此外,有的市民不避让救护车是因为担心前方就是红色信号灯和停车线,怕闯红灯被拍;两侧是禁止变道的实线,不敢轧实线变道避让;不敢轧着双黄线到逆行车道避让等。

对此,记者咨询了解到,在发现自己的车与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并排行驶时,应当主动减速为特种车辆留出行驶空间。在同一车道上时应当观察两侧车辆,立刻向两侧移动。如果遇到路口红灯,自己的车后有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时,所有位于前方的车辆应当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向左或者向右移动,路口第一辆车可以驶出停车线留出足够的空间,在避让过程中产生的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在核实过后将不予处罚。

交警部门表示,主动避让救护车辆,不仅仅是一种道德共识,在法律上也有明文规定,救护车辆享有道路通行优先权,在执行任务时,其他车辆应依法避让。《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3条明确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同时,《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淮河晨刊 何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