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执法展风采 铿锵警花绽芳华

2021-03-09  来源:安徽长安网

“给家人最好的礼物是平安。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平平安安,咱们一起过个好年!”这是一名女交警在春运启动日当天发出的文字。

也正是这名女交警,凭借着她的认真审慎和爱岗尽职,挑起了大队法制工作的重担。她就是马鞍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发区大队民警蒋帆。

勤学苦干,握好法制规范化工作的接力棒

2019年3月执法办案工作的接力棒传到了蒋帆手中,她临危受命接下了法制员的工作。起初她并没有底气,甚至十分担心自己不能胜任这份工作。但她未轻言放弃,开始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和机会,尽自己所能学习工作涉及的知识点,不断提高业务能力。由于是“新手上路”,在工作中她也遭受过质疑和嘲讽。但在自尊心经历过“暴击”后,她下决心摆脱困扰,审视自我,化非议为动力。学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打好理论基础;请教前辈骨干,查缺补漏找短板;翻看典型案事例,增强办案经验。在“恶补”知识的过程中,每一位同事都是她的老师,每一起案件都是她的书本。

认真审慎,打好严格执法的预防针

给别人的工作挑毛病,不是件让人愉快的事。面对同事的不理解,蒋帆并没有多说什么,始终如一地严格监督。直到一次执法时发生“意外”,同事们才意识到蒋帆的良苦用心。2019年大队民警在查处一起驾驶机动车超过限定时速的违法行为时,对驾驶人信息、超速违法行为事实、执法处置过程进行了完整摄录。但驾驶人却不认可此次处置结果,认为和民警执法不规范有关并提出了行政诉讼。得益于蒋帆的严格监督和民警逐渐形成的规范操作,当民警将完整的执法记录和相关证据准备充分,该驾驶人却未上法庭,以其撤销诉讼而告终。以前总觉得蒋帆的工作是“鸡蛋里挑骨头”,慢慢地同事们意识到她的“较真”是为了让大家修正“老毛病”,养成规范的执法习惯。因为只有真正做到规范执法,才能更好地处理问题、定分止争,让群众满意。

转变角色,撑好双警家庭重担的“半边天”

蒋帆是警花,也是警嫂。同是交警的夫妻俩,工作任务重,加班值班多,少有时间兼顾家庭。每逢节假都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没有热气腾腾的饭菜,没有其乐融融的团聚,也没有浪漫的二人世界,有的只是在道路上各自忙碌的身影。工作忙起来,他俩也只能匆匆打个电话,但是他们相守和相望,收获的不仅仅是各自的成长,更有彼此间默契的理解和包容,情感的相互渗透与温暖。她笑说:“身着藏蓝情侣装的战友,彼此更能理解对方,更能支持彼此的工作。其实我们身边很多双警家庭都是这样的。”

“喜欢银装素裹的雪景,挂心坚守岗位的雪警,没有雪地里白头漫步的合影,没有陪娃打雪仗堆雪人,每每雪天我们虽不在家人的身边,却用守护的方式和你们以爱相伴” 几多亏欠,几多奉献都在这蒋帆写给家人的话语里。

她是警花,是警嫂,是母亲,是女儿,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初心。她抛却了个人得失,舍小家为大家,始终绽放在交管服务一线,为公安事业贡献出属于她的“巾帼”力量。

(鲍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