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2021-03-09  来源:安徽长安网

3月4日,安庆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市党的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黄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秘书长宋圣军主持会议。市中级法院院长洪学农、市检察院检察长顾玫帆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政法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政法多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平安建设工作连续3年进入全省先进行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体成效位列全省第一方阵,在2020年度全国民意调查中,全市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政法工作满意度位居全省“双第一”。

会议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关键之年。全市各级政法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要求, 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旗帜鲜明地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增强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和政治执行力,确保政法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要紧扣建党100周年保安全护稳定这一主线,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着力提升预测预警和应急处突能力,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主动战。

要实施法治化营商环境创优工程,着眼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依法严惩违法犯罪,切实加强司法保护,优化政法公共服务,助推高质量发展。

要持续创建全国平安建设优秀市,健全平安建设工作协调机制,机制化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打造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升级版,着力提升平安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

要加快建设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市,加强统筹协调精准指导,推深做实“大安全”“微治理”“集结号”“大调解”“数字化”五大工程,着力强化市域治理基层基础工作。

要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一体建设法治安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完善优化协同高效的政法机构职能体系,健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机制,积极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要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务实推进三个环节,突出抓好四项任务,坚决整治“6+N”顽症痼疾,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要持续开展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政法工作满意度“双提升”行动,坚持民意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开展突出问题整治,常态走访联系群众,以实实在在的业绩赢得群众满意。 

要组织开展全市政法系统“争先创优”行动,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履职尽责,奋力攻坚克难,建设“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机关,以亮眼绩效践行“两个维护”,推动全市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安庆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直政法单位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姜珺)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