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警方打掉一为诈骗犯罪提供“跑分”服务犯罪团伙

16名主要嫌疑人全归案

2021-03-09  来源:安徽长安网

近日,合肥市公安局瑶海分局打掉一专门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供“跑分”服务的犯罪团伙。

抽丝剥茧,深挖新型犯罪线索

日前,瑶海分局刑侦部门在工作发现,辖区内有人出卖自己名下的银行卡。随即,民警将嫌疑人王某某传唤到案。

根据王某某提供的信息,办案民警很快在一网吧内将嫌疑人孙某某抓获归案,通过对孙某某的讯问,民警了解到其曾于2021年1月13日在合肥市瑶海区某酒店内将银行卡交给一个叫“小四”的人进行“跑分”。通过一系列侦查,民警抽丝剥茧,终于确定了 “小四”团伙的人员组成及身份信息。

迅速出击,一举打掉新型犯罪团伙

在掌握充分证据后,办案民警兵分三路将该团伙的主要成员高某某及郑某某抓获归案。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高某某如实交代自己就是“小四”,上家为郑某某。高某某主要负责通过某软件在合肥联系人员办理银行卡,然后将卡交给郑某某,由郑某某负责联系身在淮北的“上家”,将银行卡卡号及密码、手机银行登录验证码交给上家后进行转账操作,或者上家直接让郑某某操作转账。

转账成功后,上家会按照银行卡流水的4%支付给持卡人,并且会按照每张卡800-1000元的价格支付给郑某某作为“辛苦费”。在半个月时间内,该团伙共计转账流水近200万元,获利近10万元。

目前,该团伙的16名主要嫌疑人已全部被警方抓获归案,并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中。

另据介绍,自2020年10月10日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断卡” 行动以来,合肥警方对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线索深挖彻查,频频发起凌厉攻势,针对涉案“两卡”人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620人,“断卡”行动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

解读:什么是跑分?

跑分,就是专门为电信网络诈骗、赌博等犯罪活动搭建平台使用微信、支付宝、银行卡等支付途径将赃款分流洗白的犯罪行为。

跑分平台,就是为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等犯罪团伙进行转账洗钱的一个新型方式。正如本案中的部分嫌疑人,在跑分平台上注册会员,并提供自己的银行卡就能协助洗钱团伙进行洗钱的人即为“跑分客”。当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团伙需要转移涉案赃款时,会将转账需求发布在跑分平台上供“跑分客”抢单,抢单成功后,再经多个不同账户层层转账,达到洗钱的目的。(合公宣)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