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舒城县人民法院审判辅助事务集约化管理为法官减负

2021-03-09  来源:安徽长安网

近年来,六安市舒城县法院以“审判辅助事务集约化管理”为思路,在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破解送达难问题的过程中推动辅助事务全面社会化,将法官从繁杂的审判辅助事务工作中解放出来,实现审判质效良性运行。2020年度,该院共受理审判执行案件11724件,结案11629件,结案率99.19%,结案率位居全市法院第一。均衡结案各项指标显著提升,无三年以上长期未结诉讼案件。

流程可视确保外包送达安全高效

“线上追踪”,民商事案件及执行案件受理后,外包送达团队首先发起电子送达任务,通过省院自建的综合送达平台系统自动拨号,电话联系送达人,征求是否同意电子送达,在线推送送达短信,并由被送达人进行确认,自动生成电话录音。未按规定进行确认的,外包送达团队再进行核实。因综合送达平台系统对接法院的执法办案系统,整个过程随即生成送达报告,确保送达全程留痕,法官点开执法办案系统就能查到送达情况。对于发起电子送达失败的,由法院工作人员通过全国统一送达平台协查功能,查询有无其他号码信息,再转为电子送达。如协查不到号码信息或不同意电子送达,再利用协查功能对接邮政、公安部门优势,确定送达人地址信息,辖区外的先进行邮寄送达。辖区内的一律线下送达,由外包团队成员,上门利用取证式送达APP进行拍照定位送达,并将送达情况上传到综合送达平台。

对接智能中间库开启无纸化办案模式

当事人来法院立案,先由专门的法官进行审核把关,符合立案登记条件的,交由外包人员进行扫描上传。立案登记的所有民商事案件卷宗于当日汇集到外包送达团队。外包送达团队根据案由规定将案件推送到每个业务庭,再由业务庭随机分案到员额法官手中,并同步进行开庭排期。同时制作传票、应诉通知书、举证通知书等有关法律文书,送达后,将送达回证及整个过程中产生的纸质诉讼资料,扫描上传。2020年7月,舒城法院智能中间库系统开始试运行。外包人员会将送达产生的纸质材料连同卷宗交到智能中间库,进行统一保管,直至案结归档。整个过程承办法官不接触纸质卷宗材料,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和电子卷宗的随案生成。

信息化带来辅助事务全面社会化

2020年6月20日正式上线了一站式司法辅助集约化中心,将法官在立案、审理、判决、归档全流程中繁杂的辅助性事务剥离出来,统一交由中心来处理,改变传统“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的团队审判模式,构建了以法官和司法辅助集约化中心的新审判模式。通过服务外包,发挥执法办案系统和省院综合送达两大信息平台的优势,推动和完善司法辅助事务的全面社会化。立案时,案件由专门的法官进行审核把关,符合立案登记条件的,交由外包人员进行扫描上传。受理的民商事及执行案件当日汇集到外包送达团队。外包送达团队根据案由规定将案件推送到每个业务庭,再由业务庭随机分案到员额法官手中,并同步进行开庭排期。同时制作传票、应诉通知书、举证通知书等有关法律文书,送达后,将送达回证及整个过程中产生的纸质诉讼资料,扫描上传,最后连同卷宗交到智能中间库,进行统一保管,直至案结归档。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