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警营“玫瑰”:她的颈部仍有一块弹壳碎片未取出

2021-03-09  来源:安徽长安网

她是一名90后女民警,个子高挑,洒脱豪迈;爱岗敬业,默默奉献;她对警察职业无限热爱,她为公安事业挥洒青春。

不爱红妆爱武装,自2016年到特警支队工作以来,无论是高速卡口执勤、路面治安巡逻,还是处置突发事件、教育训练比武,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她兢兢业业、吃苦耐劳,用满腔热血和无限忠诚履行着人民警察的职责。作为一名女警,要和男警一样把方方面面工作都做好真的很难,但她从不搞特殊,也从不懈怠,勤勤恳恳认真负责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她就是马鞍山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民警王梦婷,是一名用忠贞信念铸就的铿锵警花。

从警四年多的时间里,训练、巡逻、处突是必修课程,日晒雨淋、勤学苦练的特警生活练就了她不娇气、讲纪律的“女汉子”作风,无论什么任务,她总是冲锋在前、积极主动,在自己的岗位上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做了数不清的好人好事,她诚实厚道的人品、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和爱岗敬业的精神赢得了领导、同事的普遍赞誉和认可。

坚强勇敢 长期驻扎在特警训练“战场”

2017年初,王梦婷作为新警,需要去合肥参加新警培训,但同年有全省公安系统大比武,王梦婷同志作为马鞍山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唯一一名可以参加比赛的女队员,在合肥警校培训期间,周一至周五,天刚亮就起床去爬大蜀山练体能,六点准时跑完赶回警校出早操,晚上九点半军训累了一天结束,王梦婷同志在操场反复练习比赛项目程序和冲刺跑,直到熄灯才回宿舍,周五晚上单位派车接回马鞍山进行周末加量训练,周日晚再送回合肥上晚自习,几个月没休息过一天。没有替补,王梦婷一个人参加了女子的全部比赛科目,共三项,并且三项科目全部获奖。在此后的全省公安系统大比武中,在没有替补的前提下,王梦婷依旧一人参加女子全部比赛科目,并且都取得前三名的好成绩,荣获个人嘉奖。

训练中,王梦婷同志不怕艰苦,无论是四十多度的高温,还是寒风凛冽的严冬,她都与男队员一起奋战在训练场上,流血流汗也都习以为常,为了训练,加班、取消周末及假期是常有的事。17年赛前在安庆适应场地时被弹回的弹壳碎片击中颈部,当时为了争取训练时间没有在意,后伤口长好才发现颈部有异物,手术取出两块碎片,至今颈部仍有一块弹壳碎片未取出。

助人为乐 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

除了训练,王梦婷也和男同事一样加入到执勤工作中去。特警一大队在节假日时有巡逻、高速卡口执勤和重大安保等任务,王梦婷作为女同志,一个都没落下,全部积极参加。2019年的一天,王梦婷与同事在市中心巡逻,发现路边一辆哈罗单车篮内有一棕色钱包,她赶紧上前拿起钱包,打开查看,里面有2000元现金,还有几张银行卡,猜想到失主一定着急,会返回寻找,就原地等待,大约一个小时后,看见一男子在附近着急寻找,王梦婷就主动上前询问发生了什么事情,男子说自己大意将钱包落在了共享单车篮内,现在才想起来。核对了钱包的颜色及钱包内东西无误后,王梦婷将钱包返还失主,男子十分激动,并拿出两百块表示感谢,王梦婷拒绝后表示这是人民警察该做的。

2020年的一个周末,王梦婷与同事开车巡逻至解放路,看见一个小女孩在非机动车道上哭,身边没有大人,车辆来往十分危险,便停车将小女孩抱到安全的地方询问,小女孩面对民警有些胆怯,只是不停的哭着喊姑姑,王梦婷开始安抚她的情绪,试图问出其它有用信息,但因为孩子太小问不出什么,王梦婷就抱着女孩和同事一起在附近寻找她的姑姑,大约过了一个多小时,王梦婷及同事看见两名女子着急的在路边询问着过往行人。在确认了双方身份及信息后,王梦婷将女孩交给她的姑姑,并叮嘱以后一定要将孩子看好,避免出现危险情况,孩子姑姑和她的朋友表示万分感激。

这样的小事数不胜数,王梦婷每次都能耐心细致的帮助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

积极主动 全力以赴保卫诗城平安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7月汛情告急,王梦婷是唯一一名随特警支队赶往江心洲转移群众的女同志,经过十几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她所在的撤离小组共帮助撤离了80余户老百姓,排除了10多起安全隐患。

记忆最为深刻的是凌晨一点左右,当所有群众都已转移到安全地带,仍有一名孤寡老人不愿撤离,且村委会也多次劝说无果。王梦婷得知消息后,主动和领导报告,愿意前去劝说老人,当时王梦婷已经连续转移群众十来个小时,再加上生理期身体已经极度不适。来到老人家她一遍又一遍的耐心劝说,最后可能因为太过劳累,突然晕眩一下子倒坐在地上,老人看见情况,于心不忍,说“你们这样做值得吗?”王梦婷休息了一会,强打着精神说“我虽然身体不舒服,但我的工作还没有做完,洪峰马上就来了,只要还有一名群众没有撤离,我们公安队伍就不会离开,你不走,我也不走,您就像我的奶奶一样亲,我一定把您转移到安全的地方,等到洪水过去,我们再把你送回来”。老人家看见一个小姑娘大半夜的身体不适还这么关心自己的安危很是感动,最终接受了转移。

谁说女子不如男,作为特警支队一大队唯一一名女特警,王梦婷正在扮演着警营中的花木兰,她在自己的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静静绽放,以实际行动报答党和人民的教育和培养。她用微笑面对挑战,用热情熔化坚冰,更用忠诚和执着支撑着公安事业的“半边天”!

(鲍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