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启动早

2021-03-09  来源:中安在线

本着“早谋划、早启动、早见效”的原则,宣城宁国市迅速启动2021年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截止2月底,该市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08件,其中,民事各类案件171件、刑事案件37件,开展各项法律援助品牌建设宣传活动5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宣传用品8000余份,无偿提供法律咨询4000余人次。

以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实体平台、热线平台融合发展为契机,推动各项法律援助事项全程网上公示,增强服务便捷度。对有特殊困难的残疾人、孤寡老人等人员,发挥法律援助工作站贴近基层优势,提供上门服务;对于建档立卡的困难户、退役军人等特殊群体免于经济状况审查;对退役军人、农民工、残疾人、老人等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指派,让群众就近申请、只跑一次,实现快捷、高效的一站式法律援助服务。

进一步完善法律援助服务质量评估体系,制定全市法律援助案件回访、满意度评价机制,从制度上保障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和服务水准。严格办案流程,通过制度上墙、公示投诉电话等形式,公开法援工作机制和流程,畅通投诉途径,接受群众监督,不断提高法律援助服务质量,提升受援群众满意度。

司法、财政部门加强会商,年初预算足额落实配套资金,同时强化专项资金管理,通过法援中心初审、分管领导复核、分管财务领导审批等方式,加强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管理,确保按照考核办法规定每月及时发放补贴,做到专款专用,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结合元旦、春节农民工返乡、全国助残日、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项宣传,通过政府网络平台、安徽法网、法律援助村(居)联络微信群等进行常态化宣传;组织法援志愿律师、司法所工作人员入户宣传,同时联合清欠办公室、人社局、开发区管委会、检察院等部门联合开展以“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为主题的专项法律维权宣传活动。通过采取多层次多角度宣传,营造全市上下支持、配合、参与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群众政策知晓度。(中安在线 程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