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得再深,还是逃不过我们执行法官的“火眼金睛”

2021-03-10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近日,铜陵市铜官区人民法院在拍卖一起涉黑财案件车辆现场向买受人移交车辆过程中,执行法官耐心细致检查,发现车内隐蔽部位竟藏有现金10万元,执行法官当即予以追缴,缴存至法院账户后上交国库。

被告人刘某因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于2020年8月被该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四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案件生效后,铜陵市公安机关向该院移交了其扣押的刘某名下东云巡洋舰牌小型越野客车。执行过程中,该院依法委托评估机构对涉案车辆进行了评估,评估价为606199元。2021年2月9日,该院依托阿里巴巴司法拍卖平台,对涉案车辆进行挂网拍卖,并向每位意向购买人如实告知拍卖对象系涉黑财案件标的物,拍卖对象系车辆本身,车中其他财物不在拍卖范围之内,同时组织意向购买人实地查看。经近15000次围观、807人设置提醒,15人报名,3月2日拍卖当天,涉案车辆最终经45轮竞买,由万某以1151199元的价格竞买成功,溢价率高达90%。

拍卖成交后,在向买受人万某移交车辆时,虽然公安机关前期扣押时已经对车辆进行了检查,但是执行法官依然向有关专业人员进行详细咨询,对车辆再次进行细致全方位地检查,最终在该车辆的后备箱保险杠夹层十分隐蔽位置发现有一个内置的小箱体,箱体内藏匿现金10万元。鉴于前期已经告知买受人车内的其他财物不属于拍卖对象,万某在接收车辆时亦十分配合法院执行。在两名干警的见证下,执行法官随即将10万元案款缴存至该院财务部门。

铜官区法院对涉黑财案件的执行高度重视,执行法官不仅在前期制定详细周密的执行方案,执行过程中对任何突发情况也全盘考虑,正因执行法官思虑周全、工作细致,本案涉黑财车辆不仅以高溢价率拍卖成交,还成功发现了隐藏在车内的10万元现金,执行效果和社会效果十分显著。

(文:华时来、马玉会 图:陶伟)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