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开军代表: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推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03-11  来源:安徽法院网

安徽法院网讯  3月9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开军参加安徽代表团分组讨论,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并发言。

董开军代表说,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集中体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总结工作全面客观,提炼经验精辟深刻,部署任务明确具体,站位很高、落点很实,是一个充满制度自信、弘扬法治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的好报告。

董开军代表说,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依法履职、主动作为,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充分展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旺盛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突出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人大制度优势更加凸显、制度自信更加坚定。突出坚持法治引领,围绕中心大局,紧盯国计民生中的难点热点,立改废释并举,立法有力度、有温度、有精度,重要领域立法节奏更快、质量更高。突出监督法律实施,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抓好“六稳”“六保”、促进公正司法等履行监督职责,让法律的牙齿充分“咬合”起来,人大监督更有刚性、更具权威。突出代表主体地位,强化常委会与代表、代表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创新完善代表工作思路举措,代表履职更有动力、更见活力。报告从切实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切实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切实加强监督工作、切实加强代表工作、切实加强人大外事工作、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等六个方面,对今年工作作了部署和安排,思路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体现了党中央对人大工作的要求,必将有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董开军代表表示,作为司法审判机关,安徽法院始终把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作为公正司法的重要保障,不断增强接受监督意识,发挥监督效用。安徽法院将认真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结合法院实际落实好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各项部署和要求,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职责,紧紧依靠人大监督、支持,推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让司法更加贴近人民群众,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

董开军代表建议,在刑法中设立藐视法庭罪,从根本上解决制裁藐视法庭相关行为问题,与袭警罪前后承接,实现对政法职业群体的均衡保护,全面维护法律尊严、司法权威,有力推动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