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开军:为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贡献安徽法院力量

2021-03-11  来源:安徽法院网

安徽法院网讯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开军参加安徽代表团分组讨论,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发言。

董开军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站位高、政策取向明、发展底气足、为民情怀浓,报告文风朴实、总结成绩翔实、谋划部署务实,是一份鼓舞人心、温暖民心、提振信心的好报告。报告中“发展”一词出现140次,“经济”一词出现65次,“企业”一词出现51次,“改革”一词出现43次,“政策”一词出现40次,“就业”一词出现35次,这些高频词汇,突出政府工作重点,体现满满担当。

董开军说,报告用翔实数据客观总结2020年工作和“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交出的是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彰显中国力量、凸显中国速度、体现初心使命,充分展现我国制度优势,让人感受到“风景这边独好”。报告关于“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2021年重点工作的谋划部署,既突出近景描绘,又突出远景勾勒;既突出发展理念的引领性,又突出政策措施的操作性;既突出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又突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交大会审查,是党的主张转化为国家意志的法定程序,对《纲要草案》完全赞同。

董开军表示,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审判机关,安徽法院将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进一步强化担当、勇于作为,为实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对表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司法服务举措,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司法助力。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平安生活。认真贯彻实施民法典及最高法院发布的第一批7件民法典配套司法解释,加强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十大平台深度应用,持续推进执行长效机制建设,健全覆盖城乡的司法服务网络,以司法手段服务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大力推进诉源治理,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多元化解。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开展队伍教育整顿,认真抓好中央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及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