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长制”治出乡村和谐新风尚

2021-03-11  来源:安徽长安网

精耕乡村社会治理之田,细作犄角旮旯服务管理,涡阳县推进“邻长制”,延伸管理服务触角,打通乡村治理神经末梢,引领乡村和谐新风尚。

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每天清晨走出家门,先清扫巷子里公共区域的卫生,然后与早起的邻居拉家常,了解左邻右舍的大情小事。”邻长高景飞说道。72岁的高景飞是东一巷的老住户,也是一名老党员、退休老教师。作为“邻长”的他,成了群众与村党总支部、马店集镇政府的“连心桥”。

高景飞认为:邻里的事情,只要能用得到自己出力的都力所能及的去做,如果自己做不了,就向村里反映,让村里帮助解决。

“要不是李丹及时出面,我都准备去他家打他一顿,我的钱也不要了。”1月22日上午,大高村村民高某某言语时已经没有了当初的冲动。这是一起因彩礼退还引起的矛盾纠纷,该村邻长李丹了解后及时介入化解,最终,矛盾双方握手言和、拍手叫好。

做邻里之间和谐的“和事佬”

“撒开手,冷静冷静!”李亚峰老人快步地跑来,费力扯开撕打在一起的张某、李某两人。原来,公吉寺镇公吉寺居委会群众因争地边大打出手,在场的邻居见劝不住便拨通了邻长李亚峰的电话。

第一时间赶了过来,了解完前因后果,让当事人张某找来卷尺,当场丈量并重新埋下石灰界尺。这起纠纷从发生到调解成功,仅耗费半个小时。

李亚峰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成功化解一起矛盾纠纷,是因为该矛盾纠纷的发生地是在他所管理的辖区----“一邻”,距离较近、熟人关系、党员身份、法律知识等等都是他调解的法宝。

传递党的好声音,做邻里和谐的好使者,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引领乡村和谐新风尚。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