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喜迎建党百年华诞

2021-03-11  来源:安徽长安网

“文明实践走在前,志愿服务冲向前”这是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呈现的新气象。连日来,泗县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同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结合起来,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以实际行动向党献礼。

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

为丰富留守儿童业余文化生活,弘扬我县民间传统文化,泗县文化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举行“皮影戏”观摩展演活动,深受广大留守儿童和家长们的喜爱。 

此次皮影戏展演活动将在每周六、周日上午持续举行,展演的内容主要有《小蝌蚪找妈妈》、《二龙山》、《孙悟空请观音斗鸡》等。观摩内容主要有皮影戏的手工制作技巧,皮影人的基本动作控制,由秦氏皮影第五代传承人、草根艺人志愿者秦德华手把手传授皮影制作技艺和操作控制。广大留守儿童和家长遵守防疫规定,戴口罩、测体温,登记信息,每个周末早上8:40开始入场,文明有序进场,五周以下的儿童必须有家长陪同。

此次举办皮影戏非遗观摩展演活动,旨在让广大留守儿童和家长在展演中认识皮影戏的制作工艺、表演技巧,学习光与影的知识,在光与影中融入传统文化艺术,加深对传统国学文化的认同。在趣与玩中提升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加深对非遗传统文化的认同。

开展关爱残疾人志愿服务活动

3月3日,是全国第22个“爱耳日”。为提高辖区居民爱耳、护耳意识,三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辖区内有听力残疾群众到泗县新城医院参加义诊并对其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前,社区组织志愿者把听力残疾和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带到活动现场,并免费为他们发放口罩和“爱耳日”宣传资料。义诊服务现场,新城医院天使之翼志愿者为大家讲解耳朵的功能,同时指导大家做耳朵保健操,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耳朵的保养。平时不要养成挖耳朵的习惯,还有出现耳鸣一定不能忽视。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耳部卫生,保持耳部清洁和干燥,如有中耳炎病史,需积极接受治疗,也要尽量远离噪声,减少在噪声下的暴露时间等,增强护耳意识。随后,志愿者用专业仪器为居民们进行听力筛查,提醒老年性耳聋患者及早接受治疗干预,保护好残留听力,避免听力进一步受损,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通过开展爱耳日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居民爱耳护耳意识,提高了预防和康复知识的知晓率,了解科学保护听力的重要性,树立早发现、早干预、早康复的理念。

开展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进一步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专业化,值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虹乡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们帮助物业清理小区卫生;对一中校门口学生乱停的车辆进行有序整理;到夏邱学校针对放学时段交通拥堵进行交通指引;为空巢老人整理房间、做家务;党员志愿者出租车司机惠艳谋、张长兵等组成爱心车队,在人民医院等候,免费为乘客服务,得到了大家的赞扬。 多年来,虹乡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高度重视,一直注重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拓展志愿服务活动内容,将专项志愿活动与常态志愿活动相结合,本着“服务奉献”理念,积极开展各种形式多样的活动,持续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开展巡河清水志愿服务活动

为进一步深化新汴河汴水河道整治行动,营造“汴水清、藕塘沟畅、新汴河畔绿、两岸风景美”的良好水环境,确保新汴河水水质清澈无污染,提升辖区居民爱河护河的意识。3月4日上午,泗县草庙镇魏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本村数十名公益岗位及志愿者开展以“浓浓乡间愁,悠悠汴水情-志愿护河在行动”为主题的志愿者巡河清水活动。

汴水河畔,志愿者有的捡拾岸边绿化带的垃圾、有的打捞水面上的漂浮物、有的劝导过往的行人及居民不往河道排污和扔垃圾、有的划着塑料船打捞闸口附近的水草衍生物。

经过志愿者们5个多小时的辛勤劳动,汴水河闸口两侧环境大为改观。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将清理出的秸秆杂草等漂浮物垃圾运输到当地环卫所进行处理。

此次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传递了正能量,积极引导广大居民提高环保意识,维护好优美的生态环境,共同为建设美丽的汴水河畔贡献一份力量,为创建生态文明汴水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