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博望区新市镇新禄村入选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2021-03-11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日前,由司法部、民政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命名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决定(司发通〔2021〕15号)通报中,博望区新市镇新禄村成功入选。

新禄村位于博望区新市镇政府驻地,新314省道穿境而过,下辖4个自然村,976户,共3086人,其中回族、白族、彝族、土家族、壮族、苗族、傣族等少数民族251人。该村先后获得“安徽省生态村”“全市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市级文明村”“省级法律六进示范点”“市法治宣传教育十件大事”和“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等荣誉。

近年来,新禄村把民主法治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基本内容,着力打造“民主新禄、法治新禄、平安新禄、幸福新禄”。一是夯实法治建设之“本”,把法治建设理念融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为“生态富民”提供法治保障;二是善用法治思维之“道”,推行依法民主决策,开展党务村务管理,落实村民自我治理;三是借助法律服务之“力”,设立法律顾问,推行“三调联动”,打造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队伍;四是弘扬法治文化之“魂”,通过“党员带头+群众参与”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德治+法治+自治”助力移风易俗,通过“硬件+软件”营造法治氛围。形成了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村事民议、村事民治、村事民管”的基层治理模式,实现了村庄变美、村民变富、村风变好、治理变优,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夏大富)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