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驾车拍视频“比耶”,交警一查竟是“失驾”人员

2021-03-29  来源:淮河晨刊

近日,蚌埠市交警部门在追查一辆改装车辆时,意外发现该车驾驶人陈某是一名失驾人员。最终,交警部门对陈某的多项违法行为处以1700元罚款、记6分。

何为“失驾”人员?“失驾”人员,是指依法被剥夺驾驶资格的人。不同于一般无证驾驶,“失驾”者由于醉驾、吸毒史、驾照过期、扣满12分等原因,造成机动车驾驶证被暂扣、注销、吊销,从而失去合法的机动车驾驶资格的情况。“失驾”期间仍驾驶机动车上路,属于违法行为。另外,驾驶证处于不同的状态,对失驾人员的处罚也是不同的。例如暂扣驾照期间驾车的,以罚款为主;吊销或者注销状态下驾车的,当事人除了被罚款还将被拘留。

据了解,在追查改装车辆时,辖区交警三大队民警通过视频巡查,发现了该嫌疑车辆,将其扣留至大队,并通知陈某到大队接受调查。经讯问得知,陈某的驾驶证被暂扣了,但是他却抱有侥幸心理,认为偷偷开车上路行驶不会被发现,不仅多次驾驶改装车辆,还发表了多个视频发在某网络视频平台上。从交警部门提供的多个视频中记者看到,陈某发布的视频均为驾车视频,视频中陈某还配合着“比耶”等动作。

“‘失驾’人员虽然失去了驾驶机动车的资格,但因其长期使用机动车,已经对驾车出行、工作产生了依赖性,在失去驾驶资格后,往往会因为侥幸心理,做出无证驾驶的违法行为。‘失驾’后继续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既是在挑战法律法规,更是对他人生命财产安全的不负责任。”经过民警的批评教育,陈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对自己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机动车、驾驶证被暂扣期间仍驾驶机动车、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最终,交警部门对陈某的多项违法行为给予罚款1700元、记6分的处罚。

以陈某为戒,为给其他驾驶人起到警示作用,陈某主动配合交警部门拍摄视频。在视频中,陈某表示,“我在驾驶证停止使用的状态下,多次驾驶机动车,还多次在媒体社交平台上发布自己驾驶车辆的视频,造成了不好的影响。另外,我在车辆上加装了排气管,属于违法改装。希望大家引以为戒,不要向我学习。”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近年来,随着蚌埠交警部门整治力度的持续加大,每年都有部分驾驶人员因醉驾、交通肇事逃逸等原因被吊销机动车驾驶证。这其中,有部分人仍然心存侥幸,无证或使用假证等继续驾驶机动车,造成了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对其他交通参与者构成重大安全威胁。在此呼吁和提醒广大市民,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出行安全,请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知法懂法,自觉守法,交警部门将持续加大对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何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