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官法院:善意文明执行呵护“少年的你”

2021-03-29  来源:安徽长安网

“非常感谢法官,终于能随时看到孩子,陪伴孩子成长了。”孙某的声音略带颤抖,说完,对执行法官与申请人王某笑了笑,牵着孩子开心的走出了铜官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的大门。孩子母亲王某也顺利拿到了孙某支付的29000元抚养费,善意文明的执行不仅实现了申请人与被执行人的“双赢”,更是帮助孩子塑造了一个有利于其成长的空间,助力其健康快乐成长。

2015年,王某与孙某的离婚纠纷经铜官区人民法院审理,判决准予王某与孙某离婚,孙某每月支付抚养费1100元。但是,从判决生效直至2017年12月,孙某分文未付,王某便向铜官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经调查,孙某确无财产可供执行,因为没有能力支付抚养费,对于孙某看望孩子的请求王某也不配合,孙某一赌气便外出务工。之后,执行法官联系到孙某督促其主动履行,并告知孩子近况以及抚养费对于孩子的意义,鼓励其好好工作,以期尽快支付相应抚养费,尽快见到孩子。

三年多的时间以来,孙某因自身原因一直无法回铜,执行法官一直未中断与孙某的联系,因为见不到孩子孙某坚决拒绝支付抚养费,案件陷入两难。考虑到孩子逐渐长大,费用逐年增加,2020年底,执行法官再一次联系孙某支付抚养费,孙某表示近期就会回铜陵。2021年3月6日,孙某主动联系执行法官声称抚养费已经凑齐,但是王某依然不配合。了解情况后,执行法官知道两者互不信任,互不履行,同时王某也存在顾虑。于是,执行法官决定上门消除王某的顾虑,做通王某工作。上门后,通过与王某的沟通,执行法官了解到王某的顾虑是担心孙某只是为了见到孩子而欺骗自己,该支付的抚养费其一直未按时支付,同时还担心孙某见到孩子后会削弱孩子对于自己的感情。对此,执行法官先将孙某凑钱的过程一一告知。对于其心理负担,执行法官将情理法一一释明,结合不同案例讲述父亲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以及父爱缺失可能造成的不良影响,特别是孩子现在已经7岁了,亲生父亲的陪伴与关爱能够给予其一个快乐的童年,而不是用一生来治愈童年。同时执行法官告知王某探视权是孙某的一项权利,王某有义务配合,通过法官的沟通,王某答应如孙某按时支付,每个礼拜都能陪伴孩子一天。

近日,在执行法官的见证下,孙某将29000元的抚养费打到王某的账上,王某将孩子交给孙某,并嘱咐孙某好好照顾孩子,案件也有了一个温暖的结局。希望通过执行,少年的你能够快乐成长!

(马静 王真菇)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