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区:化解基层社会治理的“堵点” 小“块头”也有大“力量”!

2021-03-29  来源:安徽长安网

瑶海区,合肥东部桥头堡,曾是老工业城区,区域内开放式老工厂区宿舍、老旧生活小区分布较广,且多为“三无”小区,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堵点”。

为化堵为疏,瑶海区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把基层治理的服务对象转化为基层治理的工作力量,将辖区的矛盾吸附在当地、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2020年度全省群众安全感和政法满意度综合排名中,瑶海区位于合肥市主城区第2名,政法满意度位于主城区第1名,全区群众安全感和政法满意度实现“双提升”。

发挥“一核四化”优势 推进老旧小区整治 

“家里终于通上了天然气!再也不用扛着煤气罐跑上跑下了!”今年1月21日,随着炉灶中迸出一团蓝色火苗,瑶海区三里街街道铁路一村社区琅琊小区2栋的刘永新老人终于告别了煤气罐,该小区居民也圆了几十年来用天然气的心愿。

琅琊小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由于铁路企业改制,长期无物业管理,脏乱差现象较严重。自去年实施上海铁路局家属区“三供一业”移交整治项目,三里街街道依托瑶海区国资公司设立的国资物管中心,对老旧小区实施“托管”服务。

“我们以社会治理综合平台试点为契机,发挥琅琊小区物业片区联盟、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作用,积极推进‘网格党支部’‘红色物业’‘红色管家联盟’等项目,不仅带动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也成为创新社会治理新格局的生动实践。”三里街街道铁路一村社区党委副书记、社居委主任郑鹤鸣说。

据悉,铁路一村社区按照“地域相近、人际相亲、楼栋相连、资源相通”原则,划分出7个居民网格,建立15个网格党支部。其中,琅琊小区成立2个网格党支部,5个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5个,共配备2名专属网格员,全面整合网格内党员志愿者、物业公司、“好帮手单位”等资源,发挥“左邻右舍”党群志愿服务品牌辐射功能,建成琅琊小区“左邻右舍”党群服务站,共招募8名“小巷管家”,组建“小巷管家”党群服务队,完成从个体到团队、从收集问题到协商议事、从环境整治到社区自治的转变。

帮琅琊小区开通天然气,是三里街街道实施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啃下的第一块“硬骨头”。围绕着天然气开通和小区治理,在社区召开的网格共治委员会议上,社区网格长、小区物业公司、党员代表和“小巷管家”进行四方会谈、商讨对策,拿出可行性方案,解决燃眉之急。

2020年6月,在多方共同奔走努力下,新施工单位进场,开始架设桁架,铺设管道。历时半年多,该小区用上天然气的美好愿望终于实现。此外,道路修缮、房屋修补等一系列重难点民生问题也得以逐步解决,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带动力。

社区工作者娄慧莺是琅琊小区片区“网格长”,小区天然气施工开始以来,她每日巡查。“社区指导居民加入‘左邻右舍、邻里守望’微信群,让居民了解施工进度,学习安全使用规范,还可以帮忙收寄快递、转发各类社区事宜等,无形中促进社区居民自治能力的提升。”

以琅琊小区为代表的老旧小区改造整治是瑶海区提升基层治理工作水平的一次有力探索。“我们以基层社会治理为抓手,突出党建引领、合作共治、融合互动,建立‘一核四化’管理机制,即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实现联动区域化、治理现代化、服务精细化、聚力协同化,真正让老旧小区成为环境整洁、管理有序、守望相助、共治共享的和谐家园。”

成立网格共治委员会 群众的事交由群众办 

毁绿种菜是很多老旧小区的通病,不仅影响小区形象,也侵害了其他业主利益。但在瑶海区长淮街道火车站社区宝文国际花园小区广场上,有一处空地被冠名为“益”米菜园,小区居民可以通过“志愿认养,成果分享”的方式,在此体验农耕文化,还可把劳动成果分享给左邻右舍。

“益”米菜园公益微项目创设过程中,社区网格共治委员会就菜园建设资金来源、志愿认领、管理公约等采纳大部分群众意见,凝聚大家的智慧;项目建设过程中设立微创投项目,吸纳爱心企业和共建单位出资参与。

以小区或片区网格为单元成立“网格共治委员会”,做实网格,做优服务,让社区治理有“温度”更有“满意度”。这是长淮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基层治理模式的一次有力尝试,为的是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社区治理,让“群众的事交由群众办”。

“社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新路径,在网格成立以社区网格长为主任、党支部书记为副主任、楼栋长小巷管家为委员的网格共治委员会。”长淮街道火车站社区书记薛卫兰说,共治委员会围绕居住信息的收集、小区存在的问题、服务群众等一系列问题开展工作。“经过网格共治委员会成员共同努力,小区居民增进了邻里感情。通过居民参与共治,解决了不少小区治理的难点问题。”

长淮街道辖区范围内人口多、专业市场多、交通枢纽多、历史遗留问题多,区域管理难度大、平安建设压力大。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有效探索网格化管理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生根。

“我们将全街划分为60个网格,实行‘1+4+X’管理服务模式,即1名网格长和片区警员、城管物业队员、市场监督员、网格指导员4员及若干个信息员。针对基层管理条块分割、部门管理资源分散等问题,打破条线壁垒,将辖区内人、地、事、物等各类资源全部纳入网格,实现线上线下‘一网清’。”瑶海区副区长、长淮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金平介绍,街道做活多元融合,实现共建共治。

“小块头”也有“大力量” 问题解决在家门口

网格是什么?瑶海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吴含笑解释说,网格是社会治理最小单位,网格管理切入点是生活小区。

“我们以生活小区为基点做实网格,构建网格管理格局。”吴含笑介绍,瑶海区目前有644个住宅小区,三分之二以上是老旧小区,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三无”小区,瑶海区按照规模适度、边界清晰、无缝覆盖、运行高效原则,科学划分出596个基础网格。在每个网格,专职网格员牵头组建服务管理团队,建设从社区到网格、从网格到楼栋、从楼栋到单元甚至更小层级之间的信息传输网络和服务管理网络,实行组团式、专业化、联动式服务管理。

瑶海区做实社区协商议事平台,在网格内完善并推广“党群议事会”“板凳会议”“物业纠纷调处中心”“有事好商量”等协商议事平台建设,整合汇集区域资源,合力推进解决小区内重要事项、复杂问题,把老百姓的事情解决在家门口。

瑶海区利用信息化手段,构建以社区网格为基础、网格中心为枢纽、信息化手段为支撑、多网融合为保障的社会治理联动指挥调度平台,实现信息采集、分流指派、分级处置、会商研判、考核奖惩闭环运转,把网格建成“和谐小社区”,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

“概括来说就是,我们把资源在网格中统筹,力量在网格中汇聚,矛盾在网格中化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厘米’。”吴含笑说,平安是第一民生,在2020年度全省群众安全感和政法满意度综合排名中瑶海区位于主城区第2名,政法满意度位于主城区第1名。“从住得起到住得好,打造宜居瑶海的目标正在不断实现。”吴含笑说。(瑶海区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