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马鞍山全市法院受理涉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类案件1600余件

2021-03-31  来源:安徽长安网

2020年2月,家住博望区某镇8岁的邵某,利用在家里上网课的机会,在其奶奶丁某的手机下载了一款游戏,并通过其奶奶绑有银行卡的微信向游戏账号充值,仅一天就充值了19909.25元。邵某的父亲发现后,拨通腾讯公司客服电话就未成年人充值事宜进行了沟通,并按客服要求将退款申请及充值订单号等资料发送至客服公众号,但一直未有结果,遂诉至博望区人民法院。法院收到案件后,立即开展诉前调解。经多次协调,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腾讯公司退还了1.9万余元充值款。

3月14日,从马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2020年,全市法院始终坚持把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作为“关注民生、司法为民”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推进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法院共依法受理涉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类案件有1600余件,涉案标的额5328065元,侵权性质覆盖民事、商事、刑事等各个方面,案件性质涉及食品、药品、农资、保险、网络购物、商品房买卖及产品侵权等各个领域。

据了解,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市中级人民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消费者维权绿色通道,做到“快立、快审、快执”。同时,加强协作,注重多元调解。强化法院诉讼与市场监督部门处理、消费者保护协会调解的工作对接;探索建立涉消费者权益纠纷的诉前、委托、邀请及协助等多元化解机制;与税务部门、消费者协会加强沟通,对于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的企业,向其上级主管部门及时发出司法建议;主动吸纳消协、人民调解委员会等机构人员担任人民陪审员,参与法院消费者权益诉讼的审理工作。

(周耀虹)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