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盛:用心做实做细社区警务

2021-03-31  来源:安徽长安网

“赵大妈,巡逻回来了?辛苦啦!”“李师傅,您的电动车上锁了吗?注意安全啊!”

在芜湖市镜湖区香格里拉社区,居民们经常会看到一位身材魁梧、和蔼认真的民警。他叫付盛,是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弋矶山派出所社区民警。平凡岗位上,付盛做实做细社区警务,赢得了辖区百姓的赞誉。他的付出也有了收获——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10多次获得嘉奖,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及镜湖区十大优秀青年等称号。

夯实基础工作,筑牢社区警务

付盛出生于1974年5月。高中毕业后,他走入军营。经过锤炼,骨子里有了一份担当与沉稳。

1994年12月,付盛退伍返乡。通过考核,他走进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2006年12月调到弋矶山派出所。几年后,他因为工作出色,成为派出所社区警务队指导员,也是香格里拉社区的片警。

“千里之堤,毁于蚊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付盛深知社区警务工作的轻重,身为党员、片警的他,将满腔的热情挥洒在社区警务工作之中。付盛走访发现,辖区部分娱乐场所藏污纳垢。他下决心进行治理,改变状况。于是,他与同事对辖区娱乐场所逐一走访登记、突击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一次走访发现,一家洗浴场所频繁更换负责人,引起付盛警觉。他立即带队对该洗浴场所进行摸排,掌握到浴场存在卖淫嫖娼违法事实后,展开突击检查,当场抓获两名涉嫌卖淫嫖娼嫌疑人及一名业主并依法处罚,有效震慑其他娱乐场所经营者。

针对辖区中介房屋出现的乱象,付盛联合街道、社区进行治理,先后对14家房屋中介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处罚10起房屋中介租赁机构。通过一系列整治,辖区治安状况逐步好转。

化解矛盾纠纷,赢得百姓满意

“多亏付警官调解,我们给你点赞!”提起付盛调解一起因住户私自安装视频监控引发的纠纷,居民们就赞不绝口。

社区工作事无巨细,其中化解矛盾纠纷是一项重要工作。付盛用细心、耐心和诚心,有效化解一起起矛盾纠纷,赢得了百姓满意和赞扬。

2020年4月,付盛接到小区物业反映:一户人家在楼道内安装视频监控,因影响邻居隐私引发纠纷,居民们多次到物业投诉,要求该户拆除探头。但物业通过协调没有解决,寻求社区民警付盛帮忙。付盛当即与物业工作人员一起到现场了解情况。果然,该住户在公共区域私自安装视频监控探头。按照相关规定必须拆除。然而,面对付盛询问和要求,该住户以“国家没有法律规定禁止安装摄像头”为由拒绝拆除。付盛耐心对他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告知:私自安装视频监控探头监控别人家属于违法侵权。一番宣传后,该户认识到不妥,主动将监控拆除。

今年1月初,居民王某与邻居李某因停车位的归属打架。接到报警,付盛立即来到现场。“大家是邻居,有话好好说嘛。”一句话,让双方稳定下来。接着,付盛与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走访双方了解情况。原来,双方都认为停车位属于自己,且互不相让。面对难题,付盛反复劝解,说明“邻居互相谦让、和睦相处”的道理。终于,两户被付盛的诚心所折服,合理划分了停车位,和睦相处。

善于用脑用心,打造平安社区

“小区安全必须依靠政府、依靠群众,这样才能让居民增强满意感和幸福感。”善于用脑用心的付盛积极依靠政府、发挥群众力量,让社区平安和谐。

小区有一家违规开设的养老院,居民反映挺大。付盛通过上门调查取证得知,该养老院实用面积不到100㎡,却有10多个床位。收下的多为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及痴呆的老人。空间狭小、空气浑浊、管理不规范、线路老化、没有消防疏散通道。这些治安隐患根本不利于“养老”。

面对难题,付盛主动向政府汇报,配合消防、街道、社区、市场监督管理所等相关部门协调,反复上门检查、宣传相关政策法规,说明违规经营的利弊……同时,安排物业应急巡逻队成员督导该养老院室内外环境和消防隐患出现的问题,将老人妥善安排至正规的养老院。

通过努力,无证养老院终于被取缔。社区、街道、社区居民们纷纷拍手称赞。

发动群众力量,探索群防模式

“警力有限,民力无限。发挥群众力量参与群防群治,能达到很好效果。”2020年12月底,付盛成功组建一支义务巡逻队,他为此骄傲而满意。

为了让辖区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的目标,付盛依托社居委群防群治组织,打造“重点地区有巡逻,社区有协防,单位有保安,楼群有守望”的群防群治网络。通过发动居民、场所经营户等治安积极分子,一支义务巡逻队亮相。付盛借此机会,将小区居民住宅楼、沿街商铺、单位场所、企事业单位等进行布局,先后组建了4个“两群两队”工作群,成员近200人,包括:出租房主报备群、信息员群、义务巡逻队和应急巡逻队。

一次,队员巡逻时发现,小区内有一个消防通道被锁住,而通道内摆放着一些电动车、三轮车,阻塞了消防通道,有着重大消防隐患。队员们立即通过“义务巡逻队群”反映情况。付盛看到后,当即赶赴现场。经调查得知,是物业锁住了消防通道。付盛当场要求物业进行整改。锁住的消防通道被打开,隐患得以消除。付盛将整改后情况和现场图片反馈至“义务巡逻队群”。群内成员见社区民警办事效率如此之高,且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的工作态度,纷纷表示感谢。

践行入警誓言,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付盛对自己的要求。从警以来,他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充分体现了“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优良品质。(张红 王瑶)

责任编辑:孙天艺